大家做伙騎鐵馬

山貓越野車隊隊員 張德義

  隨著 電影「練習曲」帶動的鐵馬運動熱潮從去年延燒至今仍不見退燒,加上 油價高漲,單車族越來越多, 騎鐵馬彷彿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本人騎鐵馬有三年多的經驗,深感此項運動好處多多,在此與大家分享,鼓勵大家做伙騎鐵馬。

一、節能減碳省錢有一套:騎鐵馬不需要加油,投資的成本較低,停車方便不佔空間,維修又容易所以非常省荷包。也不會造成空氣污染,這對二氧化碳排放量勇奪世界之冠的台灣,可以減少許多廢氣的產生。

二、強身健體老少通吃: 有些運動常因過於激烈,往往造成許多運動傷害。 騎鐵馬 是很好的有氧運動,減少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還能增進肺功能,尤其當患有支氣管炎或氣喘等毛病時相當有用。並且不會對關節及肌肉造成過度負荷,對患有關節炎或單純的身體狀況不佳等等都很有益處,不會使身體過度疲勞,即使上了年紀也可以繼續騎,適合全家大大小小的運動。

三、減輕心理的壓力及防止沮喪有益:騎鐵馬每次可以換不同的路線,可以邊聽音樂,邊看沿路的風景,使人放鬆心情樂觀,工作效率也相對增加。

四、最輕鬆省時又省錢的減重:騎鐵馬半小時約燃燒 150 大卡 熱量 ,騎單車通勤或做為休閒運動有益減重 ,運動不用特地上健身房或特定場所才可以,具有方便性與簡單性,不需另外花時間。

每一項運動都有些遊戲規則,才能預防意外的發生。同樣,騎鐵馬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點: 「兩不一心」的觀念, 馬總統特別強調 ,雙手不離龍頭,這是第一不,第二不是絕對不回頭,無論是爸爸媽媽誰叫你,都不要回頭,而一心則是騎車要專心。第二點:騎鐵馬前要熱身,千萬不能呈強,並循序漸進量力而為。第三點:購車時要留意,車子與身高的比例要適當,尤其是選擇單車的握把,手腕不要撐太高或用力下壓,讓身體保持水平姿勢,避免壓迫到正中神經,切記千萬不要追求名牌。第四點:要遵守交通規則,尤其是在公路上不要「競車」,行進中保持安全距離,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第五點:多一分準備,少一分遺憾,行車前的檢查非常重要,當然安全配備不能少。 大家做伙騎鐵馬,它不止是一種減肥運動,更是心靈愉悅的放逐,又能節約能源,真的是一舉數得「摸蜆兼洗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