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國家興衰的論點

聯合石英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張金盛

  我們知道民主的發源地在歐洲,何謂民主?即是以民為主,政府只是為照顧人民而存在的產物,即使在中國的帝王時代,也因此發生了無數次的改朝換代,簡單的說都是政府不能善盡職責導致民不聊生、天怒人怨,才用無數生靈的鮮血、取代腐敗的帝王。建立以民為本的新王朝,開啟清明富裕的盛世,所以中國五千年歷史明鑑,即告訴我們雖然沒有談到「天賦人權」,但實質上能做到富裕百姓、教化黎民就是實踐「天賦人權」的本質而致國強民富。

  二十世紀開葉以來,歐美諸國並列為先進開發國家,不僅是工業文明之功,民主政治更是遍地開花的主要因素每個人因享有普世價值的人權,致使身心靈得到最快最大的發揮,造就了他們成為世界的領導強國,而至今猶能維持地位不墜,亦歸功於厲行廉能政治,隨後日本也能奉行廉能政治,成為亞洲最先進的國家。反觀菲律賓政府早期受惠於美國殖民地而富於其他亞洲國家,但執政者不為廉能政府,終究陷國家於貧窮之邦。

  為什麼清廉與民主造就上述結果,因為光有民主却不清廉,容易成為變調的民主,因民主選舉而成為公僕,再藉由掌權累積更多不義的財富,官官相護,造成司法不公社會價值偏差,賢能的青年才俊無法為百姓服務,慢慢地劣幣驅逐良幣政府施政漸漸的與人民真正的需求越離越遠,國家就逐漸凋敗了。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為了維護自己的「天賦人權」必須積極參與政治,鼓勵大家團結在一起「選廉與能」,國家才能富強、人權才可以得到保障與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