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是世界公民人權榮衰的重要變因

前行政院經濟建設會委員會亞協中心 研究員 張安妮

  媒體對世界公民人權發展的影響,就如同水能載舟也能覆舟ㄧ樣。台灣自從走出戒嚴時代,媒體得到充份自由發展空間後,曾創造出電影、音樂、文學等出版品傲視亞洲的成就,但曾幾何時,台灣新聞媒體對人權的負面影響,深已深及人心,廣已廣至社會各個層面。舉例來說,許多新聞報導為求高收視率,常違反新聞倫理描述犯罪細節,而助長模仿犯罪;為求獨家新聞,常隨有心人士放風聲作未審先判的報導;藝人才學部分的報導永遠不及美色及花邊新聞…。這些追逐腥羶色的結果,不但嚴重侵害人權,讓社會人心動盪不安,也誤導下一代的學習方向,造成學校、家庭及社會教育上的沉重負擔。

  一般社會大眾總徒嘆台灣媒體病了,卻不知病原何在?筆者有幸參與1995年行政院推動的「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因而親眼目睹,計畫精髓在包含媒體、金融等六大中心全面自由化、國際化後,雖然造就近幾年媒體、金融等業者百花齊放,卻因缺乏完整的產業輔導,導致媒體業者選擇最大利潤、最小成本的新聞性節目,作惡性競爭,這就如同給尚未成熟的孩子自由,卻忘了給他好的方向與規範。也許有人會說:有啊,有線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都有啊,但因為媒體不僅涉及商業、通訊行為,媒體影響所及是文化、教育、政治、自然生態…甚至是人心的是非善惡,所以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台灣社經環境,除了受全球大環境快速惡化之影響外,更因為媒體侵害人權事實,而快速腐蝕前人一步一腳印所建立的誠信與善良基礎,如今想來不禁令人唏噓!

  記得有一次筆者碰到一位年輕的攝影記者,問他來採訪何事?他指著莊嚴的會議廳,問他爲什麼在外面沒進去拍攝?他說必須等在外面看有否衝突的畫面,漏掉就會被罵。繼續問他有沒有孩子、不害怕下一代學壞嗎?他沉默不語。又如,筆者一位經營事業很成功的朋友接受雜誌專訪,那位專訪他的記者剛好是其舊識,結果當他看到雜誌刊出的文字,很訝異這位舊識竟寫了一段無中生有的事,他憤憤不平地去質問,得到的答覆竟然是舊識主管直接加上去的,他也無可奈何!筆者認識許多新聞從業人員,學生時代滿腔對社會的責任感,到了工作中卻必須做出許多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有的人終生鬱鬱寡歡、有的人為了一口飯而選擇麻木不仁…。

  現今媒體經營者已不復見當年爲國爲家的有識之士,取而代之的是不折不扣的生意人,這雖已是全球時勢之所趨,但筆者要說的是,我們不能改變這樣的事實,卻可以建置一套平衡機制來幫助經營者往好的方向發展!記得揚名國際的氣功武術古老門派太極門十多年前遭受惡檢侯寬仁不實起訴,起訴書提到養小鬼一事,不但驚動全國、甚至貽笑國際,雖然事後已成為司法人員訓練時的人權侵害案例,但在當時某頻道業者曾因收視率考量而隨惡檢起舞,開始製作一系列養小鬼的談話性節目,讓國際社會誤以為台灣為小鬼之島,國家顏面盡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忍辱負重地與該業者懇談數小時,引導他製作發揚台灣之美的節目以彌補過失,之後筆者看到這些節目的播出,將台灣深層的文化傳承與地方特色,藉著一集集的精心企劃與報導,讓下一代對台灣這塊土地感到驕傲與親切。筆者十分肯定經營者勇於改過的精神,更恭喜該頻道因此所造就的節目特色與高收視率!由此可知,凡事都有機會以太極陰陽平衡之道來回復社會失去的人權,端看有決策能力的人是否願意一起攜手邁向「天賦人權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保障人權 護衛地球」之路了!

  過去十幾年因為媒體未遵循新聞倫理,所造成的人權侵害與社會失衡,筆者呼籲有識之士應即刻以世界公民人權角度為關注重點,舉凡在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個領域的各種預防及挽救人權受侵害的新聞,都願意主動作深度報導,喚醒世界公民對世界公民人權的重視,相信必能創造一股正義民氣來導正政府及私人侵害人權事件,讓社會人心及自然生態失衡現象得以逆轉乾坤,讓充滿負面能量的地球重新綻放希望與微笑,青山長在、綠水長流,而我們的子子孫孫得以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中快樂長大!

  其實媒體領域很廣,除了新聞媒體應挺身而出帶頭導正體制外,富有人倫道德、善良清新、趣味性及感染力的歌曲、戲劇、卡通、漫畫、小說、電影等就像社會的清涼補藥,可以滋潤日漸消沉煩躁的社會人心。而「不能沒有你」、「眼淚」人權電影及「流浪法院三十年」專書,或各種正義之聲的社會評論,也可引動世界公民對世界公民人權的感同身受,這些都是如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金鐘獎、金鼎獎、金曲獎、金馬獎等組織可以著力之處。甚至是非媒體的教育、環保、文化、司法、人權等相關團體,也可設立優良媒體作品評選小組,適時發布新聞或頒發感謝狀等積極作為,讓各自所關注的人權問題在媒體上得到的正面回應。相信如此上下相合、左右互扣之勢,必能讓各項人權在媒體的平衡成長中,積極帶動台灣政治、經濟、社會及自然生態等全方位的成長,不但讓台灣真正實現「人權立國」世界典範,更將為台灣打造新世代的經濟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