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台灣人壽襄理 張文彬

  最近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新聞,幾乎都會看見自殺,有媽媽帶小女孩燒炭、爸爸殺害全家人、老公載著老婆開車衝入海中 …一則又一則的新聞令人驚訝、心酸與不捨…到底我們的社會出了什麼問題?

  每個人小時候都一定寫過「我的志願」這篇作文,但是隨年齡的增加,夢想愈來愈小,漸漸的向現實靠攏,當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時,我們該如何去面對?

  人生有起伏才會顯得精彩,當遇到不如意時我們應該用正面思考去解決問題,多與朋友、親人討論,放開心胸讓別人協助我們,過多的負面思考會使人逃避,甚至想不開,媒體過度渲染及詳細的自殺報導我想也是原因之一。有時看大愛劇場,我都會被劇中的真人故事所感動,如何幫助別人、怎樣渡過逆境,讓我對生命有了不同的想法…又如公視之前播出的大象男孩、機器娃娃,因為身體的缺陷,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只為了要學會一般人覺得很容易的動作,所以當我們不順心時,看看社會上有許多比我們辛苦的人,正努力的想要活下去,珍惜唾手可得的幸福,除了物質享受之外,人生是可以有很多價值,等著我們去創造。

  關心別人、多說好話,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從自己做起,慢慢去影響周圍的人。記住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學會珍惜生命,因為有太多有意義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