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年人能快樂安享天年

家庭管理 徐定妹

  我今年已屆八十歲了,最近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一則新聞:一對母女,因為女兒被性侵,到警察局報案,被警察吃案,母女倆遲遲等不到警察來為他們伸張正義,覺得羞恥,而兩母女選擇輕生,結束生命。

  這則新聞看了令我十分婉惜及不捨,也讓我這老人家覺得現在社會的亂象,警察治安的成效,真令我感到恐懼及不安,擔心未來我的後代子孫他們的生命財產會安全有保障嗎?回想起四、五十年代時期,雖然整體經濟環境不好,又是戒嚴時期,除了在言語上有點不方便之外,當時的治安比現在好太多了,住在鄉下的我,不管白天或晚上幾乎是不關門的,生活的很悠哉,知足常樂,且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謹守倫理道德的觀念,很少有聽到不好的事情發生。村裡的警察先生們,還閒的沒事做,就到處敦親睦鄰,這種生活好令人懷念。

  沒想到現在因工商業發達,人的心跟著變了,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倫理道德的觀念喪失殆盡。幾年前,有一天早上,我跟鄰居的一些老朋友約好,到家附近的公園做運動,當天照慣例我一個人走向跟他們約定的地點,在半途中我被三個騎機車的不良少年搶劫,搶奪我脖子掛的金項鍊,他們一個把我壓在地上,一個抓住我的脖子,另一個則拉扯我的金項鍊,得手後就騎機車逃逸,當時的我非常的害怕,全身顫抖不已,心想現在的治安為何會那麼壞,連老人家都不放過,往後的日子裡,我就不敢自己一個人出門散步了。

  所以我希望政府治安單位,能把治安做好,警察先生們能將心比心,不要吃案,學校及父母們多給下一代教育倫理道德的觀念,這樣讓我的後代子孫,才能安居樂業,生命及財產才有保障,讓我老人家能快樂安享天年,不再為我的子子孫孫擔憂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