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稅無所本百姓無法活

中央健康保險局高屏業務組專員 洪世厚

  國稅局編制了那麼多員工散佈全國各地,配備有先進的電腦設備與國人財務資料庫,擁有公權力取得各機關、單位的正式最新財務資料,只要打出公務需要的旗號,循既有各種的正式管道,一切光明正大地進行,還會有什麼有憑有據的正式財務的資料拿不到。再憑著這些有憑有據的基本資料加以科學性的分析處理或直接應用,還會有什麼稅務作業不能以正當的方式順利運作而得到正確的結果。縱然因特殊緣故造成一些結果有偏差,也能因有明確線索追蹤問題根源而快速獲得改正。在這一切資料都有憑有據的情況之下,怎麼還會有每年一大堆課稅錯誤的事情發生。照理上說,國人不惜花費那麼多的納稅錢,給它這麼優勢的作業資源,要求的不多,只希望它能根據有憑有據的資料辦事而已。如此的簡單,不難做好,只要做好這一點,稅自然能課的正確,既然正確了,自然能做到李述德部長所期盼的課稅能達到「政府心安理得,百姓心甘情願」的境界。

  然而,事實顯然不是這樣,最近媒體陸續報導,目前稅務問題好像很多又很嚴重,國稅局做錯了也不誠心認錯改錯,好好還民眾一個公道,弄得民怨四起。我們不禁要問一問,每年納稅人給國稅局花那麼多錢到底值不值得?國稅局官員的能力到底有沒有問題?上班的時候都在幹什麼?為何會把這麼簡單的事情搞得這麼糟糕?到底這樣算不算失職?

  據報導,台北市國稅局長凌忠嫄到政大演講時,公然鼓勵學生充當國稅局的眼線,檢舉逃漏稅,理由是因為檢舉有獎金可拿,同時表示這種人是國稅局所要吸引的優秀人員,還說「來國稅局工作,你也會變得神通廣大」的曠世之論。

  看了這篇報導後,不禁令人對國稅局官員的能力沒信心,連這麼簡單的 稅務事情,也竟然淪落到要靠「以獎金為餌,請大學生檢舉逃漏稅」這一招來支撐,這些官員到底是懶惰,或是黔驢技窮,或是江郎才盡,或是本來就是不學無術?真的很懷疑這些官員到底有沒有根據有憑有據的資料來辦事的能力。再笨的人也知道,以有憑有據的資料來辦事,不會有爭議,無不良副作用,最有效,最輕鬆,是抵達部長所期盼的「政府心安理得,百姓心甘情願」境界的捷徑,連這個也不知、不用的官員,難道不算是超笨、無能嗎?

  「以獎金為餌請大學生檢舉逃漏稅」這種作法有很大的不良副作用,因為動機不對,地方不對,對象也不對,這會誤導學生養成凡事以功利取向的錯誤價值觀。正確的價值觀是學校教育的重點之一,這一句話,不知傷透了多少老師的心,毀了多少已投入的教育資源,搞不好有些學生的價值觀就是從此開始被扭曲。我們的社會已經夠不安了,人與人之間已經夠冷漠了,夠對立了,這一句話,豈只是會令人彷彿回到紅衛兵年代,搞不好有的人都會覺得明朝東廠的錦衣衛好像在旁邊,納粹的蓋世太保好像在左右,這樣會給大家帶來更不安、更冷漠、更對立。鼓吹大家為錢檢舉,以解決自己應辦的稅務工作,為求自己解套,不惜拿整個社會當祭品,這樣的作法相當不可取。抓逃漏稅沒人會反對,百姓是同胞不是敵人,只要動機、方法正常,結果正確,大家一定都會支持。公務員竟把獎金當成辦事的動機,就是起心動念有問題,所用的方法就會令人不安,結果就會令人不信服,最終的結局是得不償失。

  據政大網站報導,國稅局長凌忠嫄在政大校園演講說:「來國稅局工作,你也會變得神通廣大」。聽了令人心裡覺得毛毛的,台灣國稅局的官員真的不能惹,只要一跟它交手,不管你的事情有多合法合理合情都難保不敗陣,因為他有神通而你沒神通。面對個個神通廣大的官員,台灣百姓沒神通怎麼辦呢?沒辦法啦!怪不得台灣的寺、廟、宮、殿這麼多, 孤立無援的苦悶百姓只好祈求神佛前來相助,難怪香火這麼鼎盛,善男信女這麼多。看來為求保障,沒事就要到廟走動走動,好好跟三太子套套交情,請求保護,並祈求三太子展現神通,點醒辦理稅務的大小官員體悟出「課稅無所本,百姓無法活」的道理,並能夠即刻起辦理稅務工作時,都講求事實與證據,而不要講求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