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學生的來信

退休老師 施國校

 

X 老師:

  曾經身為你學生的我,有件事一直想要問你,在問你問題前,我想先說段往事給你聽,請你務必耐心看完,因為這個心結已在我心中18年了。

  自小,我受父母疼愛,當年紀到了該讀幼稚園時,父母替我安排了一間幼稚園。無奈我的依賴性太重了,一連整個星期每天哭,最後老師只好說等我大一點再讀…。

  因為父母做生意相當忙,於是未滿7歲就讓我進了小學一年級。9月份開學,我10月12日生,父親請朋友幫忙安排我插班,10月13日第一天上課,對我來說ㄅ、ㄆ、ㄇ、1、2、3 都是我所陌生的,而同學們已經上了一段課程了,由於母親不識字,生意又忙,根本無法教我。我的一年級在迷迷糊糊之中度過。二年級我依然無法跟上別的同學,原本老師打算讓我重讀一年級,因為她知道我什麼都沒學到,但老師請產假,她把我忘了,於是讓我升上三年級(這是老師回來,後來向我媽說的)…,而她也轉校教學了…。

  我的三年級老師就是X老師你,我不會讀書,但我不是壞小孩。我記得我會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我不吵、不鬧,只是你在上面教的我都聽不懂。畢竟基礎沒打好,所以我還是什麼都不會。上課時,你交待要帶什麼東西,我時常忘記,因為我看不懂黑板上寫的字,記性又不好,所以常被你打、罵,甚至罰跪。有一次,你忽然叫我滾出教室,說你不要我這個學生了,當時我好害怕,我一直哭,我不肯離開,你很兇的叫後面的同學趕我起來,我只好離開位子,哭著走到最後一個位子,這時你走到後面,要把我踢出教室,我一直抱著椅子哭。你可曾記得你在我身上、肚子上踢了幾腳,等你踢高興了,你又回前面上課,而我就抱著椅子哭到睡著,當時的我才9歲…。

  後來你請產假,我想你一定有向代課老師說我的事,代課老師向全班說我是壞學生,全班不可跟我學,全班不可跟我說話。坐在我隔壁的一位女同學是個小太妹常常欺負我,打我,罵我,還恐嚇我,不可向老師和家裡說。一天又一天,終於我逃學了,整整一個禮拜。我早上出門躲在別人家的後面,我站著、蹲著,中午也不敢吃,直到下午別人放學才敢回家。一星期後,代課老師才找上門,告訴我媽,我已一星期沒上課了。媽問我為何沒去上課?我不敢說,於是一頓毒打是免不了的…,你回來後,我還記得你生了一個女的,你叫她圓圓。不知不覺我要上五年級了,我想你一定很高興,終於不用教我了,而我也終於有脫離苦海的感覺…。

  五年級我遇上一位好老師,他不曉得我什麼都不會。但我很乖,也許他想我應該是基礎沒打好,才會什麼都不會。後來老師叫我下課後到他的辦公室,一點一點的教我。我到五年級才知道國語有四聲,一樣是老師,際遇竟然相差那麼多。慢慢的,我較能知道讀書的作用,雖然晚了點,但至少我能看懂字,我能上國中、高中,所以我很感激施國校老師。施老師真的救了我一輩子,我一生都會記得他的恩情…。

  X 老師我不怨你沒用心教我,我只想告訴你不是不會讀書的人都是壞學生,你不知前因,我不怨你。而今已過了18 年了,我只是想知道你為何會對一個只有9歲的小學生動手,那幾腳你怎踢得下去?18年來你是我的惡夢,原本我封閉我的心,不敢去想小學的事,直到前幾天,我和家人在聊天才講起這段往事,我媽哭了。X小姐,你也有小孩,你能感受我母親的痛心與心疼嗎?那晚,我媽一整夜沒睡,她覺得對不起我,讓我在那麼小的時候就必須忍受別人的欺負,而她卻沒發覺…。

X老師我不怪你,不怪我父母,我只怪上天為什麼不讓我在三年級時就碰上施老師…,但你踢我的那幾腳,是我一生的痛,一輩子永遠記得的痛……。

楊x  x

1999年9月19日

 

施老師:

      也許你已忘了我了,但你的恩情,我一輩子都會記得。以前曾在外面見到你,可是我都不敢叫你,但我真的很想向你說聲謝謝!對我來說,你是我的貴人,我知道當你在教我們班時,你都很疼每個小朋友。謝謝你當初對我的付出,有了您,我現在才能在公司上班,雖是私人的,但我過得很好。我已改名字了,我叫楊x x,下次如果再看見施老師,希望你會記得我。

楊xx 敬上

 

  最近,可以看到一些新聞,是關於老師管教太嚴格動手打學生,而造成學校與老師及家長之間的對立,我是一個當了三十二年的退休老師,這些的新聞讓我回想起了十幾年前收到的這封學生的來信。

  當老師以來,我都會特別注意較為弱勢的學生,像是功課不好或是流著鼻涕,外表不是那麼乾淨的小孩,我都會特別去照顧他們。因為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當老師的基本份內事,教育之道沒有很困難的大道理,就是愛與耐心而已。所以當我收到這封信時,其實我是很訝異的,因為我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竟然會對一個人的一生、人格造成如此大的影響,也讓我很感動,更體會到當一位老師,其實是要很注意自己的情緒管理,不要把負面、不愉快的心情帶到學生面前,因為有可能會因自己一時的失言,造成學生心中的陰影,而且更不要放棄任何一個迷途的羔羊,因為或許你只是盡一點點的心力,卻會幫助了一個人的一生。

  此次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四月一日舉辦的「人權高峰會」,也更讓我體到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重要。學生有學生的人權,老師也有老師的人權,如果大家都能彼此尊重,心中有愛,這個社會將會是祥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