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你,會花錢買罪受嗎?

家庭主婦 林劉阿蘭

  如果你家附近有一家餐廳,東西又貴又難吃,服務生很不客氣,桌上還爬著蟑螂,你會因為它很方便,因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光臨嗎?

  我想答案是:應該不會吧。你一定會說,這是什麼爛問題,誰那麼笨,花錢買罪受啊?如果你是個美食家,必然覺得這種愚笨行為不可原諒。不過,讓我們換個角度來想,就會明白,自己或許做過類似的蠢事。不少男女都曾經抱怨過他們的情人或另一半:品性不端,三心兩意,不負責任,讓自己虛耗青春,付出許多代價,又不能遵守承諾,明知道在一起沒什麼太好的結局,未來不會比現在更幸福,恨已經比愛還多,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還要和他攪和下去,分不了手,說穿了,只是為了不甘心,為了習慣,這不也和光臨爛餐廳一樣?

  政府與百姓之間也有餐廳與顧客如此相互依存的關係,政府各項法令,制度,稅制法則的制訂,應該以民為本,服務人民,政府官員,公務人員執行公務時,態度不佳.未能公正合理,濫權執法而使人民遭受不合理的對待甚至迫害,試問我們可以隨意像換餐廳一樣換個政府嗎? 沒錯!人民老百姓是納稅義務人,但是請問你會因為『習慣了』而花錢買罪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