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觀後感

瑞晶電子公司高級技術員 林意婷

  看完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後,發現原來不只是台灣,連國外對於工作也有階級的分別。雖然那些小朋友都不是有錢有權人家的小孩,但對於喜歡的「攝影」也不放棄,而且拍攝出來的照片感覺還滿專業的,不像是用舊式的傻瓜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對於他們的出身,雖然無能為力,但卻有一個願意幫助他們的老師,幫忙申請學校,讓他們也享有受教的權利,好讓他們對於未來不至於一直沉淪在妓女區裡,最後淪為妓女或者是吸毒者。

  但對於小朋友家長的態度,我認為比較不能接受。因為生活在妓女區中或許不是他們能選擇的,但既然有機會離開,應該要讓小孩子離開,才可以有更好的教育,也使生活有更好的環境。為什麼這些家長們卻不願意讓他們離開,甚至要她們當雛妓?相信有些家長一開始當妓女也不是出於自願的,何苦把這些自己經歷過的痛苦加諸在小孩子的身上呢?

  紀錄片中也表現出,世界各地的政府都一樣,沒有錢、沒有關係,辦任何資料都非常的困難。老師為了幫學生們辦個護照居然那困難,還要排隊排八個小時。申請個學校也有困難,只因他們的出身是妓女區,所以學校就不收。對於這些階級制度表現得太明顯了。人的出生不是自己能夠選擇的,學校是教育的地方,怎麼可以以這個理由當藉口,不收這種學生呢?就算要收,還要跟學生家裡約法三章才可以就讀。

  所以我覺得生長在台灣這個進步的國家真的很幸運!雖然我們的政府可能也對於工作有階級之分,但至少教育方面不致於表現的這麼明顯。而且我們有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家長不可以有任何理由不讓小朋友受教,不像印度教育是家長的自由,不想去就可以不去。

  我認為義務教育應該要推行到全世界,讓一些貧窮但努力向學的孩子也有受教的一天,讓貧窮人家也有鹹魚翻身的機會。而這個地球村的每個人、每個國家的人民公僕,應該要把這些舊有的成見屏除,不要扼殺了努力的孩子,也傷了為貧窮孩子而努力的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