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北二高走山之省思

業群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林政賢

  2010年4月25日約14:29分國道3號3K+250跨越國道三號之地方道路大埔跨越橋,因走山掉落至高速公路主線 ,南北雙向六個車道全遭土石覆蓋,掩埋了整條公路寬約兩百多公尺、長約六百多公尺的路段,面積約兩個足球場大,使得致國道3號汐止系統交流道以北至基金交流道以南路段交通完全中斷,堪稱北二高通車以來最嚴重的事故。

  看到家屬守候著,希望 "奇蹟" 出現,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生死就在一瞬間,差那幾秒,天人永隔,看到一輛輛的高級轎車,變成一塊塊廢鐵,我想家屬的心情已經盪到谷底了,只是心裏不想認清事實,那種等待的心情,尤如刀割,拜請各方神明來保佑,但最後的結果卻是親人冰冷的遺體,讓原本依然抱著一絲絲希望的家屬心碎哭斷腸。

  事後交通部委託學者專家組成的專案調查小組,專案調查小組召集人、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說,滲水是造成邊坡滑動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原因,廖洪鈞指出,從災害現場可以明顯看出,滑下的坡面是砂頁岩互層,且坡面上有地下水滲出,可以研判水滲入是致災原因之一;但為何地表有裂縫造成水滲入?,還要再進一步分析了解,廖洪鈞表示,專案小組還將朝順向坡地質構造、地形因素、地下水文狀況、地錨設計與配置、養護程序及長期環境、材料變異等因素深入評估,才能釐清災害原因。

  其實大自然會說話,曾經發生過走山的阿里山公路五彎仔路段,100公尺內就有超過5個儀器紀錄,成功的躲過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災害。公總阿里山工程段副段長蔡衛勇:「水位上升的時候,我們可以很快的把它給降下來。」一有狀況馬上調整,阿里山公路五彎仔路段,邊坡偵測器綜合儀器實在不少。專門放水的水位觀測井,一超標抽水機馬上發揮作用,地表伸縮儀注意裂縫變化,傾斜盤和傾斜觀測管,注意地表和地底,結構物變化,同時在道路對向加設雨量計和GPS接收儀,所有的數據連到儀器小屋,透過衛星即時傳送到工路段紀錄下來,由此觀察,此災害並非不可避免,在於是否運用大自然的忠告。

  此次走山事件讓我們了解,環境保護要運用現代環境科學的理論和方法,在更好地利用自然資源的同時,深入認識和掌握污染和破壞壞境的根源和危害,有計劃地保護環境,預防環境質量的惡化,控制環境污染,促進人類與環境協調發展。對於大自然必須心存敬畏,大自然的反撲是循序漸進,他會提供足夠的時間與數據讓人們避免與改善,關鍵在於人們是否善待他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