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官

高丞精密機械有限公司 行政會計 吳鳳官

  這是台灣人值得省思的重大議題,由於台灣特殊的歷史背景,使得飲食文化份外多元化,可說是一個世界料理的共和國。近年流行的「吃到飽」熱潮與「複合式餐飲」,改變了人們的飲食態度,也對健康造成了不良影響。

  消費者為了要吃回本錢而「吃到撐」、「撐到不行」,這對身體健康實是一大負擔,近年來「吃到飽」的飲食方式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在這種「吃到飽」、「吃到撐」的飲食方式下,當然也就「吃到胖」,甚至「吃出疾病」,因為這種暴飲暴食的飲食對腸胃的傷害是可想而知的。

  聯合報曾經報導;有立委考慮在立法院提案,禁止業者以「吃到飽」作為宣傳,有意提案的立委黃偉哲表示,自己曾去過「吃到飽」餐廳,看到消費者拿了很多食物卻吃不完,或因為貪便宜猛吃,反而吃壞腸胃。「臺灣要走向文明國家,應該改變『吃到飽』的習慣,否則全球糧食恐慌,人家餓死,我們撐死,對臺灣的國際形象不好。」

  習慣是長時間累積而成的,要改變「吃到飽」或浪費糧食的習慣,根本之道還是教導消費者愛物惜物的觀念,並提升自我的心靈層次。古語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這樣的傳統美德現在仍然值得提倡,因為不論是從環保減碳,或是從糧食危機的角度來考量,珍惜糧食,都是落實環保健康生活的開始。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實驗顯示,吃得不大多或不大飽的人,其實比較長壽,因此飲食「七分飽」是一種頗為健康的生活方式。「吃到飽」是消費者可以自主選擇吃什麼和吃多少的方式,如果吃得適當、健康,而且有節制,偶爾上餐廳打打牙祭也未嘗不可,但是吃得太多太浪費,甚至讓自己覺得不舒服就不好。

  新生活社會福利促進會理事洪友崙也表示:在「吃到飽」餐廳裡,常常有人拿的食物比實際吃的多,吃不完就丟掉,相當可惜。

  現在全球面臨糧食短缺,無論臺灣或貧窮國家都有很多人得不到糧食,像海地的兒童只能用黃土加上鹽和水做成泥餅充飢;布吉納法索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更因為糧荒釀成暴動,而富裕國家或衝動購買的消費者卻還在過度消耗,不但是不愛惜糧食,也是不尊重生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