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看見尊重

正晴偉業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部主管兼總經理祕書 吳碧玲

  2010年4月1 日召開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這個似乎與我此等小老百姓自身無多大的影響, 但真的如此嗎?我們皆是這生活在這地球的一份子,怎能沒有世界公民的意識!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但人類沒有地球,就無法存活,這個牽涉到生存等級的議題,是該有更多人去關注的。

  今年又是選舉年,關心選舉之人似乎隨處可見,我們的社會一年到頭都在吵應該當中國人還是台灣人,而每到選舉常見的就是族群被嚴重的分離著、撕裂著,當競選者忙著檢驗別人愛不愛台灣之際,哪有時間去想該如何當個世界公民? 自己愛不愛地球?要如何重視人權議題?此類”大”事!人們或許還可以選擇當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甚至是美國人、日本人‧‧‧,但是「地球人」這個身份與責任,是我們無從逃避的,以前我也未正視世界公民的重要性,但當國與國之間的爭戰,人與人之間的對立不時產生,這世界公民觀念的建立就刻不容緩。

我們生活中所用的每一種物質,都是從大地取得資源,卻在科學化的同時污染了空氣,造成溫室效應,氣候跟著改變,南北極的冰山融化,海平面不斷增高,土地不斷往下沉...身處這樣的環境下,真是令人憂心,更擔憂我們的下一代,但就只是擔憂就好嗎?這些情形並非單純的天災,應該說是人禍,人類不但污染空氣,也污染大地,地球是人類所依賴的,可是卻不斷地被破壞,除了污染大地及空氣之外,還有戰爭的破壞。

如果懂得尊重,尊重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從已身做起,再去影響週遭的人事物,積沙成塔,最終將能獲得一個好結果的。例如: 我每天都走路上下班,大約半個小時,每日一餐吃疏食,儘量減少吃肉,離開座位隨手關螢幕、關燈,儘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等,以自身行動來實踐環保、愛地球。隨手的一個簡單動作,就能為地球減少一份負擔,挽救日益惡化的氣候。

有尊重才會有平等對待的概念,地球人都看見尊重,落實真正的互相尊重,懂得尊重大自然的一切,就不會等到大自然的反撲及戰爭等恐怖行動產生時再來懊悔,再來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