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惡勢力傷害人權,你不可以沒有聲音!

新竹市香山區港南國民小學 總務主任 何信煒

  翻開任何一份報紙或新聞,幾乎充斥的都是些不公不義的內容,有的是黑道份子暴力、恐嚇、威脅、吸販毒或犯下重案,有的是身為白道的公務人員貪污、圖利、舞弊、關說、吃案、自肥甚至知法犯法,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傷害這個社會、傷害這個地球。

  身為教師的我們,看到這樣的情況,其實感到既痛心又無奈,因為每當社會輿論在責怪一件案件的時候,總會牽扯一句:「教育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沒錯,教育的確出了問題,但你確定是學校教育嗎?各位不妨回想一下,當政府當局在作政令宣導時,基層學校尤其是小學,總是最為配合,達成率也最高,而且孩子在校表現總是最為純淨,為何離開了學校就出問題?為何進入到社會就得開始被迫「社會化」?因為我們都知道出問題的是哪一個環節。

  做任何事都失去人權的概念,不知尊重他人,眼中只有利益,就會做出違法或傷害他人的事情,演變至最後,什麼事都有黑道介入,什麼都得找「人」解決,甚至各級民代或公務員恣意而為,不循正道而行,難道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學校沒教好嗎?還是社會上的劣根性共業所致?大家心知肚明。要知道,當大家都枉顧他人權益,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時,所呈現出來的不只是不公不義的社會而已,更是全體人類的向下沉淪。

 除此之外,有時候當我們看到一則消費爭議的新聞出來時,隔天馬上就會有一則相對應的專家學者出來呼籲,並持相反意見,其實我們想問的是,如果這些消費糾紛對人類或消費者確經證實對人有害時,第一、為何不公布?第二、為什麼仍有一群專家學者急忙跳出來力挺,而且還提出了一堆似是而非的理論加以辯解,因為當一個人或一個企業枉顧了人權,眼中只有利益時,利益會使他蒙蔽了真理與良心,而做出了傷害所有人類的事情出來。然而,有趣的是我們的社會,在這種少數人的專業霸凌之下,竟然沒有聲音,因為大多數的人選擇沉默,如果有人出頭,又會被利益團體打壓,甚至被黑道警告:「擋人財路」的下場,而所有的良民,充其量只是一群待宰的沉默羔羊而已。

 在人權落後的台灣社會,保障人權的概念逐漸開始甦醒之際,我們更誠摯希望所有善良老百姓,你應該要站起來了!當別人指責社會的問題都是學校教育出問題時,老師們應該勇敢站起來捍衛自己的名譽,反擊這是社會的烏煙瘴氣,所造成人權迫害的連鎖反應;當你發現周遭都是黑道圍事時,你應該站出來檢視自己對子女的愛與看顧做到多少,以及自己遇到事情的時候,是不是都是迷信黑道或有力人士,可以為你出頭的觀念,如果大家都不靠他們,他們又如何生存?當大家都在責怪出車禍或意外時,路人為何都冷漠時,是不是可以理解一下,為何大家的善心都不見了?因為有人會順勢栽贓給善心人,久而久之,「狼來了」的效應當然就出現了;這社會之所以邪惡的力量有機可趁,就是因為邪惡的力量很強大且不用多,就好像一滴墨就可以將整杯乾淨的水變黑,但如果要還原一杯黑水成為乾淨的水,可能需要數百倍的漂白藥劑和淨化過程,才做得到,所以如果我們還想讓這個社會和地球沉淪下去,好人可以選擇繼續沉默,直到大家都被淹沒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