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請求

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 支社長 韓和埈

  對於重刑犯是否該處以死刑,在任何國家都會因牽扯到人權的議題而引起激烈的爭辯。前不久,台灣前法務部長也因主張廢除死刑的論點,在與論的抨擊下黯然下臺。我們無法評斷誰的論點是正確或是錯誤,目前仍有很多人抱持著死刑是懲罰犯罪者最嚴峻的手段,然而,即使施行死刑,對於降低犯罪率並未產生顯著的成效。

  不久之前,韓國報紙曾介紹到美國人權運動家Mike Stanfill網站(www.Privatehand.com) 中名稱為 the Last Request的Flash 短片。短片內容列出了美國20多名殺人犯的照片以及死刑執行日期,以及他們最後的請求。整支短片播放時以悲愴哀傷的曲調貫穿其間。大部分的死刑犯最後的願望大多是希望再次品嚐孩童時期,由母親親手做的起士漢堡, 炒蛋或是果汁等這些簡單平凡的食物。某些人則是希望將食物提供給無家可歸的人,還有人則是說明想吃食物的料理方式。

  看到這部短片的時候,我對當時正值小學和國中階段的孩子提出下列的問題:第一:對於死刑是贊成還是反對?第二:若有一天你犯了死罪必須接受死刑,你最後的請求是什麼?為了不讓兩個孩子的情緒和想法相互受到影響,我讓他們個別到我的面前回答問題。

  大兒子回答的內容非常具有正義感並且和普遍大眾的想法一樣。他站在被害者的立場思考,對於死刑的執行是百分之百的贊成。同時對於自己遭受死刑前最後的請求是希望大韓民國能夠統一。

  接著,當我聽了小兒子感傷的回答內容後,讓我有些自責為何要詢問這個問題。他說:即使是以支持死刑的立場來看,犯罪者仍然擁有人權,漢摩拉比法典中所提到的以牙還牙的報復理論雖然野蠻,但死刑制度仍然是具有它存在的效果和張力。最後當小兒子說到自己最後的請求時,他沉默了一陣子,眼眶含著淚說:我希望我的家人能健康平安。沒想到這一席的討論會讓孩子感到如此難過,我感到非常的不捨與痛心。

  如果是我,我最後的請求會是什麼呢?我想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也很難回答,我想我會選擇旅行。旅行的過程中不管是否有家人同行或是獨自前往,對我來說都是美妙的。旅行的意義就是前往新的地方,在陌生的地方從新開始,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也是對生活的這段日子,進行省思 整理甚至是內心的懺悔。所以旅行是再次愛上自己的一個轉折點,即使是人生的盡頭,也必定要做的事。

  最近國際特赦組織在國際間展開廢除死刑的推廣運動。雖然在各國的法律上,都有明文規定死刑的施行條例,但仍有些國家選擇不執行。但無可避免的,現今的與論,對於廢除死刑的觀點,仍有超過半數的反對聲浪。

  若今日是您要面臨死亡,請仔細想想最後的請求會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