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人情

家管 謝貴美

  記得臺灣在1940年前後時期的治安是很安定,晚上不用關門就可以一覺到天亮,農作物收成時,只要不淋雨就好,可以在外面場地隨意放置,雖然,農夫生活條件很清苦,收成也不是很豐富,但是大家過得很快樂,那時好多農村都沒有電,晚上點燈都用煤油。到了1950年之後,政府開始實施土地改良政策,百姓人家才普遍有電燈,農夫能用電力抽水機來灌溉農田,家家戶戶的生計漸漸獲得改善,人與人之間相戶幫助,相親相愛,感覺過得被尊重有人權的生活。

  為什麼幾十年後的今天就變了,經濟繁榮的社會,生活越來越好,都市裏人們住的是高樓大廈,但是人心卻變了,變得父不認子、子不認父;言論自由沒有節制,每個人都自覺自己高高在上,驕傲自大,無法再看見如稻田裏的稻穀越成熟,越美越低頭的美德,人們應該學習越富裕要越謙虛才對。

  我看過一幅對聯是這麼寫著,『天上有二難,登山難、求人更難,人間有二苦,黃蓮苦、貧窮更苦』,『天上有二險,山高險、人心更險,人間有二薄,紙張薄、人情更薄』,我要的不是對聯的字句,而要的是互相尊重有尊重的人權和親情。我只有國小畢業,我也有人權,有一天我坐公車回家的途中,有一位80多歲老阿伯上車,我起來讓位給他,他反而很生氣,然後大聲說:「我不坐,妳看起來也有70幾歲了,為什麼前面兩位年青人不起來,反而是妳起來?」我在想難道是教育出了問題嗎?敬老尊賢的親情變質了嗎?所以社會是要能自助、人助,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從學習尊重彼此,才能涵養珍貴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