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愛護地球 促進世界和平根本之道

-慈悲茹素

天美時工程公司 工程師 鄭國陽

  當今地球災害頻傳, 地震、 水患、 風災、 火山爆發, 像暮鼓晨鐘一波接一波,再再欲敲醒世人, 在一味追求物質享受之餘, 反省到底我們作錯甚麼?

  有云﹕「知,不知,上。不知,知,病。 知其病病, 所以不病。」 欲療治地球,須知地球生病之因。 如此對症下藥, 才是真正解決之方。

  科學家、智者都已告知「溫室效應全球暖化」是造成地球生病之因。而造成溫室效應全球暖化主因? 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痕跡。主因是CO2、甲烷的過量排放。然為何造成CO2、甲烷的過量排放,原來是工業及畜牧業的污染。就其根由,是為追求物質享樂而過度破壞大地自然生態導致。

  地球比喻大地的母親而我們皆是大地的一份子,可謂「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地球病我們病,我們病地球病。如何不病?

  有云﹕「病苦是福報」,是矛盾非矛盾。病苦猶如身上警報系統起作用,告知過與不及,過乃過度揮霍,不及乃平時疏於維護。所謂「改過必生智慧 護短心内非賢」,如何改過?

  須喚醒人人自身的覺性,此覺性人人自有,如今為何不能覺照,曾及何時我們的慈悲心不見(非沒了) ,曾及何時我們開始殺生吃起我們動物芳鄰。此乃是被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之習性所蒙蔽。如何喚醒覺性?

  有云﹕「有情說法人盡知而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會,眼處聞聲方得知 。」

  自然生態再再的向人們說法,如我們真是有情眾生,我們必要覺醒。以覺性智慧對治無明愚癡。畜牧業的污染佔溫室氣體51%,不使用來自動物的產品,能遏止80%的全球暖化。所以我們更須大義滅親,根除損己不利自然生態之習性。

  有云﹕「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貪嗔癡)是魔王;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

  佛是覺,覺是佛。人人的覺性喚醒,自然慈悲心生起,自然互相尊重,自然愛護地球,自然促進世界和平。

  慈悲茹素是人人的覺性起作用,是尊重人權、愛護地球、促進世界和平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