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人權

台南市民 蔡顯榮

  天理:天者,皇天,理者,真理。天理者上天自然法則,也是上天賦予凡間為人遵循規矩責任。

  人權:人者,凡間人人:權者,權利。人權者,則人從天上靈界降臨凡間投胎出世為當時,上天附帶給人降臨人間應有責任,也是權利。人能再次投胎轉世為人,是他前幾世修得的功德福報,才能夠再來人世間出世做人。再修再練,準備修得功德圓滿,返回太極極樂天。

  天理太極本是先天,人權則是後天。先天後天原是一體兩面,先天是體本,後天是調用運移。互為呼應,天理相照,人權人間推行,目的才能達成。

  天理:在上帝是博愛,在道家是憐憫大愛,在佛家是慈悲喜捨,在儒家是世界大同,是孔子大學之齊家、治國、平天下。

  洪道子師父在威虎之年,諭示天理人權之意,咸弟子之感受與愚見如下:

一、修身齊家:人權是將修道人一顆真善良之心,善念之意,慈悲之愛起始。就是講,人一到人間為人子女者,首應孝敬父母,欲敬父母者,應先勇其筋骨,健其體膚,孔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不慎也,故身為人子女者,應好好追隨 師父、師母、師兄姊,恆勤練功。把身體練好保健康,續而父慈子孝,夫隨婦順,兄友弟恭,一家和樂,舉家人才能幸福美滿。

二、再而,仁里和睦,敦親睦鄰,行事圓融,相處圓滿,順乎宇宙自然法則,延續生靈生存。仁里和睦,在己身情性良養,如夫子言諭,溫良恭謙讓,盡用融合化育,於群鄰鄉里,溫和待人,良心行事,恭維長婦幼弱,謙虛好學,包容禮讓。若此,一人齊家,萬戶具家齊,一家讓,萬家興讓,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謙,萬里益謙。子曰:德不孤,必有鄰。是故,鄰里則仁里,孔子在論語一書中,仁字講述詳而盡,仁也、道也,一也。人心則良心也,所以咱人思想觀念,言行舉止,均要時時不離君子之仁,不離天理人權,言行處事一切順乎宇宙法則,社會自然而然和祥安樂,節能減碳順理成章,地球有救,生靈存續有望。

三、國家富強,人民安樂,也是天理人權。孟子曰:天下之本在於國,國之本在於家,家之本在於身,也就是講治家之道,應從個人自身做起,進而於一邦一國。而正道修身治家,貴在太極陰陽,剛柔相濟及夫子言性,溫良恭謙讓,相得益彰。

四、天理人權:一而修身至齊家。再而仁里和睦,遵循宇宙法則自然,生靈存續有權,環境維護得法,地球救得時,社會自然安定,百姓安樂,生靈安寧。參而國家富強,終得世界和平,天下昇歌,人間處處是淨土,以上一而再,再而參之講述,是人生責任權利,愚本才疏,意淺感受,聊表心意,惟是拋磚引玉,祈盼人間有志,不吝共襄盛舉,以救世人,以利世人,有勞有志之處,銘感五內。

  天理人權,師父諭示,應是 師父特別提醒弟子們,修心修性修命,師兄姊互為策勉,恆修毅練。以達 師父的期盼,以盡弟子之責。化育世人,救度世人,銘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