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變革

兆豐商銀產業工會理事長 蔡秋發

  目前地球的環境已產生極端的變化,去年台灣的八八水災即是地球發出的一個警訊,三天的豪大雨竟然降下超過一年的雨量,這個問題產生的主因專家認為是因為地球的暖化所造成,將來此種特殊氣候可能會成為常態。同時地球的暖化也造成了南北極的冰帽快速消失,海洋的生態也造成破壞,有專家指出在近200年的時間裡,地球破壞的程度是相當於一萬年所產生的自然變化景象,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不敢面對的真象」影片中也大聲的疾呼,希望大家要關心地球所面對的問題。最近本行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偏遠小學繪畫比賽,主題為「100年後的家鄉」,絶大部份小朋友畫中的家鄉都是浸在水裡,可見連小學生對於地球的未來也充滿了危機感。

  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肯亞的萬嘉麗博士,有感於家鄉的森林面積遭砍伐僅剩2%,因為缺乏森林來涵養水份,造成土地逐漸的沙漠化,無法種植農作物, 全國人民都處在飢餓及貧窮當中,於是她由一個人做起,在自家的後院開始植樹,並且結合村落的婦女一起來植樹,終於慢慢的改變貧疾的土地,農作物也開始收成,在23年不間斷的行動當中,到目前已種植了4500萬棵的樹,從上述的小故事,讓大家相信「一個人」就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地球只有一個,在這關鍵的時刻,唯有從自身的「人性變革」開始,落實節能減碳,關懷環境,透過自身的行動,喚起大家「愛地球,由我做起」的自覺,進而掀起全球性的變革行動,讓我們都能為守護地球而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