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可以讓世界變美好的事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義工 潘聲蕙

接觸人權的開始

  人權教育向下紮根,配合台灣政府九年一貫課程及聯合國人權教育十年計,於2003年開始接觸人權教育,並榮幸能成為聯合國 NGO臺灣區世界公民人權義工,並到許多中、小學校進行「愛與和平人權教育」講座分享與「世界之愛和平宣言」連署等活動,讓身為世界公民的我明曉這是影響地球數十億人口非常重要的課題,並願意盡世界公民的一份心力,把愛傳出去。

“永恒不變”的法律~回歸自然,珍惜天賦人權

  在大部份人的眼裡,對「人權」似乎是抽象的且無一定的判斷標準。現今社會依字面來說:即是「人類的權利」。

  西賽羅曾說過:『事實上有一種真正的法律—即正確的理性,與自然相適應,他適用於所有的人並且是永恒不變的。……人類用立法來抵消它的做法是不正當的,限制它的作用是任何時候都不被允許的,而要消滅它則是更不可能的……它不會在羅馬立一項規則,而在雅典立另一項規則,也不會今天立一種,明天立一種。有的將是一種永恒不變的法律,任何時期任何民族都必須遵守的法律。人權只是一個抽象的框架,一個曖昧不明的理論模式。不同的時期,不同的階級,不同的文明,不同的人,描繪出了千變萬化的“人權”,並由此展開了曠日持久的理論。但這個不影響人權作為一種廣為接受的標準。』

  曾在作者利奧.巴斯卡力一本「愛.學習.生活」書中,筆者經歷在高棉境內的金邊湖,在那裡居民的生活真實故事。每當雨季來臨時,傾盆大雨將沖走他們的房子及家產,然後居民就坐上大型公共木筏,同舟共濟,許多家庭擠在一起生活,彼此依賴,感到彼此息息相關,且彼此需要。原來高棉人很早就學會了,這是大自然?會他們的,唯一擁有的僅僅是全身從頭到腳的自己,並非其他的身外之物。

  如同西賽羅所說「正確的理性,與自然相適應,且適用於所有的人並且是永恒不變的…」,就是因為這個“永恒不變”的法律,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皆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更應珍惜上天賦給予人類的「天賦人權」-慈悲、包容、寬恕、勇敢、正義與智慧之心。

做一件可以讓世界變美好的事

  在獻給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每一個人—「花婆婆」繪本故事中,艾莉絲決定去做答應爺爺的三件事~第一件是和爺爺一樣能到處旅行;第二件是老的時候住在海邊;第三件是去做一件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原來每個人都可以像花婆婆一樣~「做一件可以讓世界變美好的事」。

  擔任義工多年來,接觸到的人八九不離十,一開始的反應皆是‘No’的訊號,免不了會感到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所幸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感恩 師父的身教,讓我學到陰陽哲學和轉心念的功夫,冷漠和愛如同蹺蹺板,有愛的力量只要是做對的事就沒什麼好怕的,勇敢去做就會明白。就像花婆婆一樣不畏懼自己身上的病痛,走到那裡就把善的種子撒到那裡,感受到那份喜悅,不停的播撒種子,身上的病痛也漸漸不痛了,也就完成了最終的第三件事。

如同蝴蝶效應 就從現在開始

  在今年4月1日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凝聚了70多個國家的各界人士共襄盛舉,發揮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的力量為保障世界公民的人權發聲,像蝴蝶效應一樣,就是一個真實例子,看到許多美麗的花朵。

  在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的論文中,有許多關係著現今及未來非常重要的關鍵及警言,並藉由世界公民人權「全球論筆」及「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影音中心裡,增長不少知識及視野收獲良多,每看一次就給予我無比的能量,自助人助一定可以扭轉乾坤。身為世界公民的每個人就從現在開始,決定去「做一件可以讓世界變美好的事」吧!護衛地球Yes,I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