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每一天由「掃街」開始

家管 潘李彩蓮

  我今年82歲,是環保志工更是環境的守護者,雖然歲數已多且又不識幾個大字,但是,每天都很開心的來迎接早晨的到來,只要不下雨我又可以帶著快樂的心情來為我們生長的環境盡一己之力──掃街,心裡只希望能讓所有經過的人都能因為看見乾淨的街道,而保有一顆快樂、歡喜的心,來迎接每一天的到來。也因為每天懷著快樂的心情來「掃街」,讓我的身體一直保持著硬朗,真是兩全其美,何樂而不為。

  在掃街的同時感覺每天生活的環境都一直在變,有好的也有壞的,周邊青翠的土地變少了,房子變多了,清澈的小溪不見了,取代的卻是汙濁的工業廢水,路邊的垃圾變多了,大家的公德心也都快沒了。唯一得到的好,只是比以前的生活好過些,有了比較充裕的物質,較多生活上的享受而已。但是,這種進步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呀!想起以前在農業社會裡,或許物質比較少,生活較清苦,但也都能樂天知命,每天都順著大自然的循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充實的過著每一天。可是,在現在工業社會裡,每天都在追求進步,追求物質上的享受,追求科技上的發達,不斷的到處開發到處破壞大自然,讓我們生長的環境無法得以休養生息,現在大自然的反撲,也是我們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慘痛代價的時候了。

  「順天者生、逆天者亡」,這是古老且不變的道理,大自然裡的所有萬物都應該順應天理,不容有任何一絲絲的改變與破壞,現今,只要我們每人都能重新找回一顆善心,對我們身處的環境多一點付出,多一點關心與愛護,相信大自然也會因為我們的改變而改變,正所謂「付出並不是失去,它是一種高尚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