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禮貌運動-公車篇、環境篇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祕書 廖瑞芹

  「台北人都好冷漠喔…」我還蠻常聽到別人這麼說台北人的,尤其是對住在熱情的中南部人來說,往往他們都很不習慣台北人的快步調及生活模式。

  自從來到台北工作後、就開始不斷的在適應台北的思考邏輯及生活方式,台北真的像是一個大染缸,每個人要比較的東西好多好多…每一項動作都被要求要很快、很精準,但也卻好無情…少了點什麼~

  我在台北工作這陣子、讓我印象深刻的事竟然是「搭公車」這件事,我看到很多司機大哥好認真的在報路名、也很關心客人安全,我認為這樣的服務已經夠好了…但是卻少有人會記得在下車時向司機大哥說聲「謝謝」!!我覺得好可惜,因為人都是需要被肯定的~!!

  最近看到一些新聞報導…有些公車司機或遊覽車司機在開車時突然發現身體不適,但是卻硬撐著身體、把車子開到安全的地方再請乘客下車,看到這些新聞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感動…因為他們都很勇敢的在保護著我們的生命,而我們為什麼不能把感謝的心情說出來呢?

  不只公車司機,還有掃地清潔的歐巴桑,我們常常可以在捷運站看到這些阿桑默默的在幫我們清理廁所、倒垃圾,他們真的都很偉大呢~如果少了他們的這片風景,那麼我們住的城市又會有多乾淨?

  希望大家在經過這些地方的時候、能夠放慢腳步~給這些偉大的小人物一個微笑、一個鼓勵或肯定,請記得…在「下公車」的時候向司機大哥說聲「謝謝」!!上完廁所的時候對阿桑們點個頭、微微笑,我想這些小小的舉動都會讓我們待的城市更溫暖、更純真美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