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北市議員 林奕華

  奕華擔任台北市議員以來,一向關注人權相關議題,舉凡教育、環境、性別等,都是奕華長期努力的方向,今日承蒙邀稿,特別針對為特教孩子爭取權益的部份做一闡述,還望先進給予指教。

  由於身心障礙種類越分越細,很多障別近幾年才被認識。奕華身邊一直有些個案,孩子智商正常,甚至在單方面如數理、語文或藝術表現資優,但在人際互動、情緒管理上卻出現很大的問題;因為大家對他們的不了解,所以他們常是老師眼中的頭痛學生,被放棄,或只單純以資優生來對待,其實這群孩子是「亞斯伯格症者(AS)」,和莫札特、愛因斯坦、牛頓一樣!不只需要資優技能上的培養,也必須針對他們行為、情緒、認知上進行輔導治療,讓他們的資優在健全的環境下獲得良好的發展。奕華曾為這群星星兒召開記者會,得到很大的迴響,也協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教系邀請美國知名自閉症治療專家來台召開研討會,呼籲政府當局、社會大眾能真正重視這群孩子,幫助他們開創自己的天空,讓星星閃亮!

  另外,台北市從國小、國中到高中職屬於特A級的重度輪椅生有4、50位,由於這些輪椅生一定要搭「復康巴士」,所以家長為了預約5天後孩子上學需要搭的「復康巴士」,必須每天早上8點57分固定守在電話或電腦旁,準備待9點一到,一秒不差的連上網路或狂撥電話,就怕訂不到車子,孩子無法上學!同樣的動作每天都要重複一遍,分秒必爭的緊張心情,每天都要重複一遍!那種壓力實在是一種折磨!對孩子來講,如果父母訂不到車或沒空訂車,可能根本連學都不上了!奕華深深覺得這不僅損及孩子的就學權益,更可能影響身心發展,因此要求教育局必須解決身心障礙學生就學的交通問題,以學期為單位訂車,讓家長和孩子都不再受罪!

  奕華目前擔任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理事長,也是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前任理事長,協會每年皆會舉辦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亞特盃運動會等,使身心障礙孩子也能享有參與體育運動的權利與機會,並透過運動會舉辦,引導身心障礙者被接納、受尊重,在這些交流、同樂的過程中,也協助其建立獨立自主的生活,進而融合於社群之中。

  人權不是口號,其實就展現在我們對他人的尊重和包容上,政策制定也是一樣;奕華作為民意代表,扮演人民與政府之間溝通管道,常能聽見人民的需求和聲音,也時常覺得,許多政策的制定、執行,官員應能更設身處地為人民著想,政策才能真正落實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