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與我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學生 楊婷婷

  二、三千年前的人類視自然萬物為神明,不論山、川亦或是火、水,心中對於自然萬物都存著敬畏之心。但現代的人類,憑藉著高度發展的科技,一句「人定勝天」展現不凡的傲氣。

  以前的我對著大自然有著些許的優越心理,總是認為人類有著無止盡的力量與潛力,可以主宰世界,可以征服自然。在擁有環境永續觀念的人們眼裡,那一切對大自然的破壞與不尊重,在我的眼中,只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過程而已,森林與山坡地的開發,給予我們更多的生存空間,大量石油與化學物質的利用,帶給我們便利的生活。這些扭曲、不正確的觀念,直到那件事發生後才被完全打碎、去除。

  三年前,我家在一年之內發生了兩次嚴重的水災,而這種現象居然持續了兩年。淹水的原因並不僅是颱風帶來的豪雨,最大的因素是山坡地的濫墾濫伐。土黃色的混濁泥水,毫無預警的覆蓋了家中任何的東西,整整半層樓高,所有家具全都泡在水裡,雖然這次的淹水並沒有造成任何傷亡,但大水退去後留下來的景象仍令人無法接受,家中的地板竟成了泥濘不堪的沼澤,混著許多廢棄的黃色泥沙沾附在家裡任何的角落,我們花了兩天才好不容易清洗完所有的泥沙。

  因為家裡的位置鄰近山上,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淹水事件。如果當時沒有人任意開墾山坡並做好水土保持,也許能避免這種天災,也是經歷了這次的事情後,我才發現以前自己的觀念有多麼荒唐,人類無法主宰一切,更別說「人定勝天」。以前的我太過專制與絕對,其實大自然與人並無所謂的上下之分,取而代之的應是一種協調中的和平,並做到和平中的協調,而不是一味的想要掌控全部。

  現在大自然與我有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亦師亦友,它曾經教導我正確的觀念,也是一起思考人生的好伙伴。現在的我對大自然仍存有一份傲氣-一份以大自然為傲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