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民心聲

退休技術員 黃瑞夫

  2010年4月1日舉辦的世界公民高峰會,會中探討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議題。範圍大至無限,小到細微個人日常生活等事物。

  關於尊重,尊重是人權的根本,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才有尊嚴。地球只有一個,是屬於所有萬物生靈,不能由人類恣意破壞。對大自然給予尊重,大自然才不至於反撲,造成生態失去和諧帶來無可預的災害。

  關於法律,其原意是希望給人民可以遵循的規範,為求保障人民,人民遵守法律是天經地義。過去律法的訂定,常發生有權力者以個人私利與財團結合。政治、政黨利益為先,人民永遠屬於弱勢的一方。隨著時空轉換有些不合時宜、不盡周全或延審等法案,必需加速修改審查檢討修訂,以專業的良心、良知,以全民的利益為考量。才能讓人民安心。讓人民相信政府施政,願用一顆善良的心去遵守法律。

  關於稅務,個人有切身之痛。過去聘雇於軍中機構,身份不是軍、不是公又不像工,沒有法源依據適用。只能用行政命令訂出人事管理、升遷作息、薪資等辦法。當初訂定管理辦法時,是經過各職類人員代表,溝通協調所得到的共識。延用了20幾年,相安無事。突然於83年間接到國稅局追補五年所得,原因為漏報所得。原本說明薪資、津貼各半繳稅。年終獎金依照薪資給予核報,但主計單位不敢面對事實,推翻原訂辦法,重新開單。以全額收入計稅,且五年年終獎金不予補發,對於認真打拼的員工而言,這是很不合理的案件。

   當時政府鼓勵檢舉逃漏稅,為了提高工作效率與士氣,如檢舉成功稽徵人員可獲得獎勵金。如執法人員能謹慎實行也算好事。但實際上是主計單位與國稅局違反誠信、認定原則,稅務人員知法玩法,一意孤行。將自身的利益加害於他人。導致多數人民產生恐懼不安,影響工作與家庭。這是發生在我個人身上無法彌補的傷害,不確定性的稅單,可以說是另一種的白色恐懼。

  關於環境,依據去年聯合報所記載,中南部嚴重缺水、造成地層下陷,主要原因歸究於農民抽取地下水所至。其實每件事、物都是人與法律息息相關所造成。中南部有一千多口地下井,確只有一百多口屬於合法申請。家中務農,父親也私自在農地開挖水井,我們自知這屬於違法行為,應繳清罰款後才能申請使用。但爭議的問題是,農民普遍所受教育不多,不懂法律與相關條文,所以需要公職人員幫忙政令宣導,讓政令普及與教導人民守法。當人民違法,執法人員的公正性亦是決定性的關鍵。執法人員濫權、部份違法者透過民意代表、政府官員施壓即通融辦理,人民對律法的不尊重,我想這才是造成違法地下井多於合法的真正主要原因。

  彼此的不尊重帶來的即是彼此的不信任,人民不相信政府、政府也不信任人民。帶來的災害卻是足以影響所有人類的生存。尊重、法律、稅務、環境是環環相扣的議題。希望在環境日益惡劣的今日,每一個人均能藉由這四個議題,靜下心來想想所災害造成的真正原因,找回相互尊重、和平相處的祥和世界。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個永續安康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