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阿麗的故事

家庭管理 黃甜妹

  阿麗為了改善家庭生活,離鄉背景,來到臺灣做處理家務和照顧病人的工作。

  僱主規定阿麗的餐具不能跟家裏面的人放在一起,叫她要另外放也不能和家人一起吃飯,阿麗心想:這點小事沒關係,只要能賺到錢寄回家鄉就好。

  對打掃、煮飯這些家務,阿麗盡力去做,還要照顧病人的她,總是忙得手忙腳亂,僱主總是嫌棄阿麗打掃的不乾淨、飯菜煮得又難吃,總是給她很多工作,又常常罵她、打她。

  阿麗受到僱主的虐待時,懷恨在心,因為不能回家鄉,於是阿麗很生氣在每一次煮菜時把口水吐在菜裡面給僱主吃,她心想出了一口氣。

  最後僱主因病往生後,把所有的遺物及存款都留給阿麗,結果阿麗感到不安地痛哭流涕,原來僱主對她也是有感恩,很悔不當初,為什麼要把口水吐在菜裡面給僱主吃,最後愧疚不敢收下僱主留給她的東西,帶著滿心的遺憾回到家鄉。

  這個故事是朋友告訴我真實的例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權,有的人會看不起窮苦的人,有的會看不起工作較低的,這就是沒有尊重人權及工作權;如果僱主不要用打罵的方式對待阿麗,尊重阿麗的人權,而阿麗自己本身也要尊重僱主,不可以心生報復的舉動,那麼這樣遺憾的事就不會發生了。

  做一個人不要太計較,要先對別人好、別人才會對我們好,無論是什麼國家的人,只要是有生命的我們就不能忽視、忽略他生存的權利跟尊嚴,我們一定尊重世界上每個人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