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地球的生命

得榮基金會執行長 林秀華

  2009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在會前的訪談中表示,他對會議能達成讓所有會員國願意簽署的協議,感到樂觀。然而,會議至終以破裂收場。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的問題,正逐步的延燒為熊熊烈火,可歎聽若未聽,視若無睹的人不在少數。2007年亞洲國家代表,在印尼峇里島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呼籲各界保護亞洲海域的珊瑚礁群。珊瑚礁係海洋生態的基礎,全球暖化所引發海洋溫度的上升,正造成珊瑚礁急遽的減少。加以人為破壞性的捕魚行動,更給這漸趨滅絕的海洋生物,帶來悲慘的命運。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時,致詞說,人類正在對地球開戰,他呼籲美國和中國加入對抗全球暖化的行列。諷刺的是,美國卻是惟一未簽署京都議定書的富國,而中國竟宣稱不支持強制性抑制排放規定,因這可能影響正在發展中的中國經濟。

   愛地球,有這麼難嗎?那天,在生命教育延伸活動中,聽到一則令人為之動容的故事。在一次少年科學營裡,隊員中有名叫小薇的女孩,是全隊裡惟一吃素的。有人以為她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不料小薇說,『我吃素是為了延續地球的生命。』在營隊裡,她洗衣服不用洗衣機,不用洗衣粉,而是用南僑水晶肥皂,用她的雙手。用餐時,她不用免洗餐盤,不用免洗筷,而是用自備的鋼碗和環保筷。她在營隊的分享裡說,她拒絕葷食,更徹底拒絕一切非環保的行為。例如,絕不購買皮製品,無論是皮包或皮鞋;絕不使用塑膠品,無論是袋子或用具;絕不亂丟廢棄的光碟片或廣告宣傳單等。她所以這樣作,是因為她對地球的愛,『難道你們不知道地球有難嗎?』她逢人就問。   的確,為了製造成千上萬雙的免洗筷,需要破壞多少天然的樹林,需要消耗多少珍貴的水源,需要使用多少污染大地的化學物質?只因為人們的懶惰,只因為商人的貪婪,小小一雙免洗筷造成了多大的罪惡。山坡地過度的開發,林木無法無天的濫砍,以及化學物質所帶來空氣的污染,水的污染,已對這地球上的生態,帶來空前的災難。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失敗,高爾道德勸說的無效,說出人性的無可救藥,以及人對神所創造與人共同生存在這地球上的萬物,極大的不公和不敬。

   根據報導,世界童軍運動組織,體認到自然環境對青少年養成教育的重要,特別派遣了童軍代表團,參與哥本哈根會議。藉此,向全世界宣告,童軍運動將參與氣候變遷挑戰的解決方案。氣候變遷是全世界所面臨的課題,不僅影響現今的社會,甚至對今日的青少年,以及未來的世代都有著極深的影響。因此,面對這樣的挑戰,無人能置身事外。

   台北市教育局已明訂99年度為『生態教育年』,全市已有239所學校響應『一日蔬食』活動,用吃實踐愛地球的行動。根據統計資料,如果全台北市民每週蔬食一次,將可減少四千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十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排放量,減碳成效比種樹還要快,是愛地球最有效的路徑之一。在各界如火如荼的為地球展開救援行動之際,我們樂見教育當局如此積極投入救援行列,畢竟未來地球的救援工作,有賴這一代的青少年繼續努力並堅持。

   得榮少年公共服務是得榮基金會每年的例行活動,旨在一面藉頒發獎助學金,期勉家境貧困的得榮少年,沒有後顧之憂的繼續升學;一面藉公共服務,幫助得榮少年自幼學習對他人,對社會有所付出和貢獻。今年為響應愛地球的行動,基金會特為得榮少年,安排了富陽生態公園的知性之旅,並且在行程中特意安插了淨山活動。目的在藉與大自然的接觸,帶領得榮少年看見神所創造的美好大地,需要眾人共同維護。同時,以實際的淨山活動,引導他們體驗神創造宇宙萬物,創造人,厚賜百物給人享受,不是要人恣意攫取自然資源;乃是要人從獲取中學會感恩,從收受中學會施予,進而領會大地是孕育生命的母親,人類仰息在她的懷抱,必須尊重珍愛。

   今年(2010)以來,短短數月間,全球各地災難不斷,先是土耳其地震,後是中國唐山地震…到最近的冰島火山爆發,面對日益嚴重的自然災害,以及人的束手無策,在帶領得榮少年學習珍愛家園的過程中,我們依悉聽見高爾仍在大聲疾呼,『地球正在發燒,並且越燒越燙…該是我們與地球和平相處的時候了。』

  作為一個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成員,我們責無旁貸,願與所有生活在地球村的每一分子,共同為這個傷重的地球,付出所有心力。但願我們舉起我們的心,為這個孕育生命,供應生命養分,為生命無怨無悔付出,卻不求回報,多災多難的地球禱告。讓這看似日漸消耗殆盡的地球,能在各邦國各民族的通力合作下,在一個永恆的領域裡,繼續她生命的意義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