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落實人權教育的重要

苗栗縣三義國中校長 吳忠道

  學校常常有不當體罰師生衝突的事件發生以及老師們、家長間的衝突不悅而引起緊張關係。這些衝突不悅的根本核心就在於對人對事的不夠尊重與了解。也就是未能充分落實人權教育,因而造成校園氣氛的緊張。

  教育是友善關係的建立,人權教育,能讓學生更明白互相尊重的重要。學生常常為了頭髮跟老師起衝突,老師也因情緒失控違法體罰,最後檢舉陳情到教育部,亦師亦友的美好關係就變調了。我們常常在想學生到底需要什麼?在與學生討論後,我們讓學生自己經過討論制定了自己喜歡的制服,選擇出美觀的髪式。但是不染不燙整潔自然乾淨為原則。以人權教育的觀點,讓學生能做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也發展了學生個人的情感與價值觀。

  身為校長,人權教育使我認識到,在教育過程中讓學生學會表達想法,不但能培養學生負責、自律、誠信等自我管理的能力與智慧,也能產生理解、欣賞多元文化,對他人尊重的能力與情感。對學生我們本著「輔導代替懲罰」之原則,對於校園發生違反人權事件妥適處理,並確實檢討原因,擬定有效之輔導方案。所以我們獲得教育部評鑑為性別平等及春暉專案績優學校。本著人權教育的理念確實檢討校園各項教學設施,並逐步改善,營造人性化、教育化、具備尊重關懷的校園環境。所以也獲得苗栗縣政府評鑑為環境特優學校。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學校的氛圍文化與經營者的思惟觀念有很大的關係。校長如果能落實人權教育,除了讓學生更能明白互相尊重的重要之外,更能實現人與人之間和平友善的關係。彩虹之美在多色共存,人生之美在多人共榮,只有尊重共存共榮,才能共創和諧雙贏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