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生活看人權的落實

斑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彭蕋珠

  2010年4月1日在台灣舉辦聯合國NGO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以「尊重、法律、稅務、環境」4個主題討論。

  一般民眾大都不懂得去注重人權,經常發生侵犯別人的人權而不自知,舉幾個日常生活上的實例做說明。

1.熱水器旁曬衣服
  防火巷的存在意義就是減少火災蔓延的機會,但是卻有人無視鄰居的生命財產安全,貪圖一己之便,將自己的衣服在下雨天時掛在我們家遮雨棚下熱水器旁,影響熱水器的燃燒效率,可能會引起瓦斯中毒,再三溝通不成,最後向里長及警察局報案後,公權力的介入之後,該鄰居才不再犯。
2.防火巷抽煙
  煙害防治法實施後,不能在室內抽煙,後門防火巷就成了一些癮君子吞雲吐霧之去處,可是他們卻不管別人會不會吸到二手煙,對著我們家窗戶吐煙而造成住戶強迫吸二手煙,防不勝防,只能將對外窗戶緊閉。

  類似這類例子不勝枚舉,我想這是我們國人不懂尊重他人,沒有人權的觀念,應該是從小教育,包括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未多加宣導人權觀念所致,因此這一次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及人權論文撰寫的推動就是希望撥亂反正,讓人權教育落實在世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