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台灣 氣候與環境的變化

個人工作室設計師 陳秋津

  台灣是寶島,在以前還被編一首歌來傳頌,另外又有「福爾摩沙」的稱號,最早期甚至稱之為「逢萊仙島」,是不是因為島上住滿了神仙,也不得而知,至少這些稱號,都讓人覺得台灣這塊土地應該是一片福地吧!

  但是這幾年以來,卻發現有些事情好像變了樣,首先說說氣候吧,記得小時候一年中四季分明,想想春風拂臉是什麼感覺呢,彷彿空氣中有淡淡的花香,又像細細的棉花輕撫過臉龐,那感覺舒暢極了,現在呢?唉,前幾天,大陸沙塵暴來襲,耳鼻喉科多了一大堆掛號的人呢!過沒多久,冰島火山爆發(目前還持續中),雖是地球的某一端,卻造成舉世震盪,那沙塵飄呀飄過海來,差點台灣上空也不得安寧,更別說飛機停飛,造成的巨額經濟損失,有些較小規模的航空公司甚至因而倒閉,想要重溫「春風吻上我的臉」的那種感覺,我真擔心是否要下輩子呢!

  另外以前在冬天常常一早醒來會發現屋簷的角落結了白白透明狀的「霜」,一說話嘴巴吐出熱氣,雖然凍的全身發冷,但是覺得很有寒冬的感覺,這幾年氣象報導,農曆過年期間氣溫還有接近二、三十度的,誇張!氣候已經四季不分了。前陣子看到一則小故事,一位年近八旬的阿嬤,用了一輩子的農民曆(上面詳細記載了節氣與氣候),發現這幾年竟然不管用了,因為已經算不準了,阿嬤很納悶,但是我們都應該知道原因吧!

  說到環境,鄉下成長的我,小時候常會在田裡、水溝旁發現青蛙及小魚,(當時很多青蛙都變成我家晚餐的加菜珍餚,雖然現在想起來有些殘忍),可是現在偶而回鄉下走走,別說小魚了,連晚上傳來的蟲鳴鳥叫聲都聽不到了,以前覺得吵,現在卻有些懷念,牠們都到哪裡去了?是滅種了嗎?也許我也找不出答案了。

隨便翻開新聞----摘至外電新聞報導--
※地球被人類的咨意破壞下
越來越糟糕了
端看這幾年台灣溫度的變化有暖化的趨勢
而且不是缺水就是淹水
致力發展文明的同時
沒留給後代一個乾淨的土地

※美國與加拿大的科學家表示,過去兩年來,歷經至少四千五百年才形成的北極最大冰架因當地溫度長期上升與全球暖化而破裂融解。這個現象證明,這塊位於加拿大國土最北端的地區暖化程度已超過上限,隨時可能產生遽變。
…………………..

  雖然以上所述只是地球某個角落的變化,但是卻是牽連這大環境的一環,它反映出來的也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因為氣候環境改變了,它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顯現,並提醒每一個人!

  對於要如何來珍惜我們的生存環境,有一些方法給大家思考:一是保持平衡的心,凡事過猶不及都不算是中庸,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能靜下心來,找到應對與解決之道,也許一個念頭就會決定未來的世界,讓好心善念引導我們的食衣住行,凡事必能找到中庸之理。二是「減少使用」的概念,若能減少使用,那就相對的能減少垃圾與廢物,減輕地球的負荷!從一雙小小的免洗筷到那些因為欲望而購買的奢侈品都是可以重新思考要與不要!一個念頭都是「需要與必要」的抉擇!三是撫平受傷的環境,過往以夷,未來可究,我們都還在學習如何對待我們的環境,也許曾經犯過錯、傷害過祂,但是此刻起我們若能轉換一顆心、一顆想對大自然彌補的心,也許一切都還有希望!

  最後再想想大自然不斷的提醒與警示,我們聽到了嗎?每個人是否深植心中,因為這不是一日活動,這關係著每個人每天所發生的各項生活細節與思考,聽了這麼多不管是環保團體、或各界的呼籲,必須從心改變起,才會持續,那就是一顆「尊重環境」的心,不輕忽自己一個小小的舉動與念頭,對我們的環境多些尊重與關懷,擴己及人,日子久了相信會有成效,而老天爺也會給人類多一些生存的空間與時間!未來不只是幸福寶島,而是幸福世界!讓我們一起祈禱、相互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