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 環保 救地球

退休領班 陳保子

  近年來全球各地不斷出現重大的天災人禍,根據許多科學研究顯示,造成災難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項非常值得注意的就是排放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温室效應,此效應所帶來的地球暖化現象,極有可能會促使地球走上滅亡的命運。

  為了挽救地球,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有安全無憂的生存環境,個人在此呼籲大家,快快想辦法救救我們的下一代,筆者已兒女成群,也早已升格成奶奶,看到孫兒孫女們是那麼的可愛,未來他們將何去何從,心中想到就萬分不捨,很早前就聽說多吃素、做環保可救地球,筆者當下就吃素,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為下一代爭取任何可能的生機。

  為什麼吃素可以救地球,哥倫比亞大學韓汀博士 (Dr. G.S. Huntingen)在一篇比較解剖學的論文中指出在人類演化的研究中顯示,我們的祖先都是天生的素食者。他指出人類和其他天生素食的動物一樣,大腸和小腸都是長的。我們的腸子約有二十八英呎(八點五公尺)長。小腸來回重疊,腸壁有皺褶又不平滑。由於它較肉食動物的小腸更長,所以我們吃下的肉會在腸中久留、腐敗並產生毒素。這些毒素與結腸癌的發生有關,另外還會給具有解毒功能的肝臟增加負荷,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康乃爾大學的大衛‧比門鐵爾博士(Dr. David Pimentel)在發表的一篇論文〈飼養家畜與能源使用〉中,估計美國地區,為了供應一個吃葷的人平均所需的飲食,每年必須消耗計:401加侖的汽油;但如果是素食者的話,則只需219加侖。而且肉類吃得越多,則消耗的能源更是大幅增加。

  另一項令人震撼的統計結果是,美國地區飼養的90億隻家畜所消耗的穀物,是美國人食用量的7倍。在中國大陸、埃及與墨西哥等開發中國家,其飼養家畜所消耗的穀物百分比也大幅攀升。此外,根據世界觀察協會(Worldwatch Institute)的報告,每生產一磅以穀類飼養的牛排肉,就會造成 35磅的表土遭到侵蝕。另外,為了生產一位肉食者的三餐飲食,每天需用掉4000多加侖的水,而素食者則只需 300加侖。

  有份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全球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並非人類,而是牛隻,對環境造成的污染程度,結果發現數量劇增的牛隻所帶來的影響最大,而畜牧業是對地球日益稀少的水資源破壞最大的部門之一。

  目前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一致認為只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即可減緩全球暖化的現象。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Alan Calverd)發表文章,提出一個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停止葷食,卡佛特本身並非素食者,但他卻了解到人類飼養動物來作為食物,是生物資源與能源的一大浪費。他發現即使家畜簡單的呼吸也會產生巨量的二氧化碳,很明顯地,這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甲烷會對大氣中的臭氧層產生影響,因此它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為先前估計的兩倍(先前估計值為10﹪),而肉食所造成的甲烷排放量更是佔了生物性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筆者在此要在此大聲疾呼,肉食對地球已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請大家快快救地球,開始吃素,加入環保」。請所有的地球人幫忙拯救地球,因為如果地球毀滅了,錢沒有用、房子沒有用、權力沒有用,到時候每個人都會死。所以我們要盡己所能,我們必須拯救這個我們唯一擁有的星球,也是我們所知最美麗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