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球 我们一起來

HPL Technology, LLC會計人員 陳秀玉

  21世纪是环保的社会,建设节约型环保社会是未来几年的重大课题,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是哪个人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全球性的问题。

  我们常说的环境是指围绕人群的空间及其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活动和发展的各种各样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总称。环境是指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一切因素与条件的总和。

  世界气温逐步升高,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环境问题已经不是哪个国家才应该关心的事,应该是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应该关心的事情。人们焚烧化石矿物以生成能量或砍伐森林并将其焚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多种温室气体。由于这些温室气体对来自太阳辐射的可见光具有高度的透过性,而对地球反射出来的长波辐射具有高度的吸收性,也就是常说的“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近100多年来,全球平均气温经历了冷→暖→冷→暖两次波动,总的看为上升趋势。进入八十年代后,全球气温明显上升。全球变暖的后果,会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和冻土消融,海平面上升等,既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更威胁人类的食物供应和居住环境。

  其实,现在由于气候变暖给我们带来个影响已经是非常巨大,气温升高,将导致某些地区雨量增加,某些地区出现干旱,飓风力量增强,出现频率也将提高,自然灾害加剧。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气温升高,将使两极地区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许多沿海城市、岛屿或低洼地区将面临海水上涨的威胁,甚至被海水吞没。这是“温室效应” 给人类带来灾害的典型事例。因此,必须有效地控制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控制人口增长,科学使用燃料,加强植树造林,绿化大地,防止温室效应给全球带来的巨大灾难。

  科学家预测,今后大气中二氧化碳每增加1倍,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5~4.5℃,而两极地区的气温升幅要比平均值高3倍左右。因此,气温升高不可避免地使极地冰层部分融解,引起海平面上升。海平面上升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十分严重的。如果海平面升高1 m,直接受影响的土地约5×106 km2,人口约10亿,耕地约占世界耕地总量的1/3。如果考虑到特大风暴潮和盐水侵入,沿海海拔5 m以下地区都将受到影响,这些地区的人口和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2。一部分沿海城市可能要迁入内地,大部分沿海平原将发生盐渍化或沼泽化,不适于粮食生产。同时,对江河中下游地带也将造成灾害。当海水入侵后,会造成江水水位抬高,泥沙淤积加速,洪水威胁加剧,使江河下游的环境急剧恶化。另外,全球变暖可使史前致命病毒威胁人类。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出警告,由于全球气温上升令北极冰层溶化,被冰封十几万年的史前致命病毒可能会重见天日,导致全球陷入疫症恐慌,人类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美国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家杂志》中指出,早前他们发现一种植物病毒TOMV,由于该病毒在大气中广泛扩散,推断在北极冰层也有其踪迹。于是研究员从格陵兰抽取 4块年龄由 500至14万年的冰块,结果在冰层中发现TOMV病毒。研究员指该病毒表层被坚固的蛋白质包围,因此可在逆境生存。

  这项新发现令研究员相信,一系列的流行性感冒,小儿麻痹症和天花等疫症病毒可能藏在冰块深处,目前人类对这些原始病毒没有抵抗能力,当全球气温上升令冰层溶化时,这些埋藏在冰层千年或更长的病毒便可能会复活,形成疫症。科学家表示,虽然他们不知道这些病毒的生存希望,或者其再次适应地面环境的机会,但肯定不能抹煞病毒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温室效应和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目前正在推进制订国际气候变化公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危言耸听,这些现在正在我们身边发生,所有的一切都是人类不顾一切代价发展经济所导致的,现在,我们的物质文明确实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极其巨大的,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只有一个,我们已经向地球母亲索取太多太多了,但是却从来没有想过要要去保护她,现在,我们行动起来还不是太迟,我们普通人虽然不能贡献太大的力量,但是,如果我们能做好身边的一些小事也能做出自己的贡献的,比如少用纸巾,重拾手帕。每张纸都双面打印,相当于保留下半片原本将被砍掉的森林;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这是第一步,也是个人修养的表现;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既省电也维护你的电脑,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因为制造他们所使用的石油也是一次性的;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开车出门购物要有购物计划,尽可能一次购足。多步行,骑自行车,坐轻轨地铁,少开车。开车节能: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避免突然变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档跑高速,定期更换机油,高速莫开窗,轮胎气压要适当。多用电邮,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传真打印机 植树。植很多很多树。其实这些都是随手就能做到的小事,但是我们想一想,自己都能做到吗?如果以前没有,那好吧,从现在开始,我们去做好这些事,为环保做一点自己能做的事情,正如公益广告中的那句话,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为环保出一份力,为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