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從改變飲食做起!

威盛電子/副處長 周琇妹

  古云:『民以食為天。』此句話說明了糧食是我們生存的根本,我們的老祖先用『敬天地、順自然』的方式取用糧食,就三、四十年前的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堆水肥,用做農田的肥料,當時農田、水溝、小溪裡,皆有許多魚、蝦、昆蟲等小動物,用牛耕田,白鷺鷥也生長在農田附近。我國自古以來以農立國,對於土地自然有一份親密的依賴關係,糧食來自於土地的蘊育,社會的發展也是來自於土地的滋養,『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尊敬天地,順應自然的耕作法則,讓土地的資源生生不息。但是當我們的社會由傳統的農耕時代進入了工業時代,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有重大的轉變,人口急速的增加,傳統的農耕方式似乎無法滿足現代人的需求,為了能快速、大量生產農作物,則以化學肥料取代傳統的天然肥料,雖然達到快速生產的目的,卻也危害了環境生態的保育。

  長久以來,我們為了飲食,到底造就了多少的環境污染?

  1. 以前我們種植農作物是隨自然的季節變化來種植,如今的人們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能隨時買到各式各樣的蔬果,使用藥物、化學肥料促進其生長,讓它在不同的季節,也能生長。有的使用化學藥劑催熟,使早日能在市場買賣。有的則是使用溫室栽種,但可曾想到溫室栽種需要控制溫度,調節空氣,這樣會耗費電力,生產的成本增加,最嚴重的是會排放二氧化碳,污染環境。
  2. 從國外進口不同的農產品,殊不知其運輸過程要耗費多少的自然資源,造就多少的環境污染。
  3. 大量使用農藥殺蟲劑、化學肥料。農藥殺蟲劑會污染空氣,化學肥料會被農作物吸收,也會被土壤所吸收,肥料大部分為無機鹽類,會使土壤變成酸性,而影響農作物之生長。
  4. 大量的畜養動物,有些人還為了加速動物的生長,而餵食生長激素等化學物質,因此動物的身體並不健康,排洩物嚴重的污染我們的土壤、水源等生態環境。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2006年『牲畜的巨大陰影』報告指出蓄牧業及其相關的人為活動,製造人為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9%、甲烷排放量的37%、一氧化二氮排放量的65%,其中甲烷的溫室效應 是二氧化碳的23倍,一氧化二氮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96倍,兩者都是破壞力極大的溫室氣體。

  我們長期讓土壤處在「過勞」及「過用」的狀態下,就像讓一匹馬長期拉超過它能力以上的貨物又不讓它休息,它怎能不生病呢?飲食是以健康為目的,水、空氣和土壤是人類賴以為生的自然資源,尤其是土壤,土壤種植農作物供我們食用,但是土壤若遭受污染,其所種植的作物也會受到污染。那我們怎能吃的安心、吃的健康嗎?大地是人類之母,孕育著天地萬物,如今我們的母親—大地已遍體鱗傷,我們該讓大地有喘息的機會,恢復大自然的生機。現在愈來愈多的人,包括政府和農民重視土壤污染並發展有機農業,而消費者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呢?我們可以改變日常的飲食的習慣,多吃當季當地的農產品,吃低碳里程食物,少吃肉,減少畜牧業。許多的專業報導指出,青菜水果是對人最自然的食物,其所提供的營養也不輸於肉類。清淡的飲食,可以讓人神清氣爽,也會讓人變柔和、充滿愛心,欲念變少,人就會健康,每一個人身心都健康,國家就會健康,國家健康了,進而轉動這個世界,地球就會健康!

  我們與萬物一起生活於地球上,應該要互相尊重,所有的動植物都有其生存的權利,人不可以因貪吃而殺害牠們,又大量畜養,污染我們的土地,但是土壤若遭受污染,其所種植的作物也會受到污染,我們再吃經過污染的農作物,如此惡性循環不斷,最後害了自己的生存權力。

  護衛地球不只是科學家和政府的責任,我們每一個人也可以的,只需要把我們飲食的習慣改變,向環境代價過高的食物Say N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的論文中提到:『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我們每個人要回歸善良的本心,從自己本身做起,不再貪圖口腹之慾,不再貪婪,讓大地有喘息的機會,恢復大自然生機,與大自然萬物共存,為地球善盡一份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