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

文化大學資管科學科二年級大學生 莊思彥

  先從利弊說起,從好的方面來說陸生來台能夠填補台灣大學的招生缺額,台灣過度膨脹的大學數量碰上了少子化,許多大學面對倒閉的情況下,陸生來台剛好能夠填補那些缺額。在兩岸不同政治文化之下,兩地的學生在同一環境一同學習也能互相學習彼此優點,提升彼此教學效益。除此之外由於大陸近年來發展快速導致基礎建設及不上人口增長的問題,開放陸生也能舒緩大陸學生想念書卻又沒有學校念的窘境,對兩岸互會提生關係亦有好處。

  若從壞的方面來說,陸生來台將明顯影響到台灣學生的就學狀況,陸生可能佔走前面志願的名額導致本國學生無法有較好的公立學校可念,二來陸生與本國人文化的不同也可能導致治安上的疑慮。

  綜合而言我無法說陸生來台是好是壞,而政策決定又與政黨的政治立場等有所牽扯,若純粹以學術發展來看的話,讓陸生來台有一定的好處,為了提升競爭力與陸生開放競爭可說是一個門檻,台灣沒有甚麼資源,最適合發展的便是知識經濟,因此若能藉由與陸生互相切磋琢磨提升學生水準將有助於台灣的學術發展。以美國為例,如此先進的國家每年接受的陸生仍相當多,並且無特別限制地持歡迎態度,相較之下若台灣因為一味逃避競爭而與世界脫軌實是不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