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

退休人員 姜豐隆

  早年臺灣社會以務農為主,家庭生活簡樸,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人與人的關係都是很單純的,一般的父母,大多是學歷不高,老實務農的平凡老百姓,很尊敬學校老師,當時的學生也很體貼、聽話,師生關係很親密,就算是做錯了被處分,也能虛心接受,父母更是在簡樸的生活以身教言教讓品德倫理教育結合知識教育,孩子們在時間的流逝中除了累積知識、常識外,也能努力修改調整自己。

  前些日子新聞報導:有一個化工碩士製毒被員警捉到,本來在社會上可以找到好工作,但是不幸被製毒集團吸收,利慾薰心、斷送美好前程,生母是單親媽媽,對警方說:我心碎了,另一則是校園黑幫案,藝人陳凱倫之子亦捲入,在媒體前痛哭失聲,堅持兒子「銳寶貝」很善良,是因為結交損友被帶壞、是被誣陷的,是別人帶壞他,也認為法官的判決太重。用溺愛包庇的心,來替自己孩子的行為做出合理的解釋,這樣的新聞看了令人遺憾,如此青年學子,在成長過程中其生活教育是被汙染著與扭曲,在好與壞的十字路口,不能辨別,自然就會做出令父母、 師長傷透心的事。

  不同以往的環境了, 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周遭的氛圍充斥著負面能量,在生活中聽著看著,心於不知不覺中也慢慢中毒,各種生活的壓力下,很擔心接下來的人,就社會分工而言,有經濟貢獻能力的將要撫養雙親撫養後代,夾心餅乾的狀況下,接下來的生存壓力, 會讓人更急功近利, 學校的道德教育會使人內心更加衝突,老師的社會功能只是傳遞知識,這樣的環境下人的心靈扭曲變形了。

  台灣失業率因為金融風暴激增到6%左右,每年從學校畢業的年輕學子,進入社會就得馬上面對上一代人也不曾遇過的嚴峻考驗,雖然學有專精,但無用武之地,就業市場的無情,讓我們感到年輕人眼神無助徬徨,要努力確找不到方向,要刻苦而缺乏目標,政府在就業市場幫忙青年學子的同時是否有長遠廣大的心來探討社會現象,不要只編列就業預算,應以就業環境與教育環境做整體的規劃,來幫助學生就業與企業徵才用才。

  政府更應該有計畫性的規劃教育百年大計,未來需要的人才在幾年前就要思考到,準備好,把經濟環境變化的衝擊降到最低,人人學有所用,日子過得有希望 如此才是國家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