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地球 , 就是善待自己

 

自由業 邱垂瑀

  生活在這個地球村,由於資訊更新快速、步調緊湊,使得我們對人事物失去耐心,凡事以功利為主,更因一昧的滿足個人需求,人類與地球的和諧失去了平衡。長久以來,自以為聰明的我們總認為人定勝天,科技為我們帶來了許多便利, 但也由於太過濫用資源的結果,造成地球的反撲,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地球暖化。

  如今,南北極的冰山以極快的速度溶解,北極熊因此失去了生存空間,殊不知那正是我們未來的寫照。我們總認為生活上的許多事是應該的,該說是我們用了許多不擇手段的方式來達到所需的一切,以近年來地球發生的氣象異變,及台灣的颱風、土石流、水災、地震等種種天災,以及各種交通意外等等人禍,在在顯示出地球已失去平衡,我們是不是該有所警惕呢?

  現今生活的腳步飛快,不容我們想的太多,我們身處在日復一日猶如老鼠賽跑的日子裏,不自覺的失去了原本該有的純樸生活,而這一切只為了達到一個最基本的或是更好的生活,然而無論我們得到了哪一種生活,我們始終無法脫離地球這個生活圈,因此,如何讓地球及人類的共處達到平衡,是當今的每個人該做的事。人類唯有從心改變自己,唯有回歸純樸,找回過去簡單的生活,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才有辦法扭轉目前的劣況,否則像現在這樣繼續濫用資源,認為科技可以改善未來,只是加速地球及人類的毀滅而已。

  凡事有因必有果,試想天氣還沒熱,就急著開冷氣,而冷氣機排放出的熱氣去哪裡了?為了更快速到達目的地,我們騎機車;為了不讓風吹日曬雨淋,我們開車;為了速度更快,能載更多的貨物,我們做出馬力更大的車子;為了要飛越國度,我們使用更先進的交通工具,每天有許多飛機開往世界各地,不管到哪裡,目的地都是在地球,而排放的廢氣呢?也是在地球。因為這些種種的因素,地球變得更熱了,人類也因為氣候磁場改變,變得更不耐煩,做了許多不該做的事,當大自然反撲,造成人類極大的損失時,我們不曾檢討自己,還不斷地問為什麼?為什麼會是我們受到傷害!

  該是停止抱怨並反省自己的時候了,因為地球已經沒有時間了,如今我們不僅要快速的改變自己,重拾純樸的生活,更不要再壓榨地球的健康,地球只有一個,台灣只有一個,你我的家只有一個,我們還能承受多少次大自然的反擊?一次水災!一次旱災!一次風災!我想沒有人願意經歷這樣的災難一次!我們不想,也玩不起。其實環境的改變之快,遠超過我們想像,濫用資源失去平衡的例子,顯而易見。目前海洋的世界漁獲量,由於人類的濫捕,已逐漸減少,使得海洋生態失去平衡,以後將捕不到任何漁獲,一旦海洋生物鏈失去平衡,人類又能生存多久呢?大自然失去平衡,天氣在短期內溫度急遽升降,作物不再有收成,沒有了食物,你我又該如何生存呢?

  好好的珍惜大自然,不要再濫用資源了,善待地球,就是善待自己,真正要善待自己, 就該懂得如何讓地球回到該有的平衡,而不是一昧的用物質來填補空虛的心靈, 真正的快樂是要往內心去追尋,找到自身的平衡,找到人與人相處的平衡,找到人類與地球和諧共處的方式,我們才有真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