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中醫藥科學,融通中西醫學,創世界人類健康福祉

台灣醫家李政育醫師的中西醫結合思路研究

中華民國中西結合神經醫會/榮譽理事長 李政育/鄭淑鎂

  中醫藥學是累積數千年來人們與疾病的對抗經驗,在實踐中產生且不斷發展的醫學科學,其歷史悠久,臨床實踐豐富,具有獨特的理論體系及防治方法。中醫藥學亦是反映時代的醫學,承擔人們在生活型態、環境持續變遷下的健康維護與疾病防治。近百年來,西方醫學的蓬勃廣泛,提升了健康的質量,然亦突顯中西醫學各有優點及不足,應取長補短,相互為用,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為人類健康福祉做出更大的貢獻。

  台灣醫家李政育醫師的醫學思想廣博靈活,學貫通達古今中西,在中西醫結合治療上有極多的創新思維及成功實踐,對當代及未來醫學具有絕對的領導及影響力,其中西醫結合治療思路,值得長期學習及探究,茲將其醫療特色依拙見大致列述如下:

  1. 發揮傳統中醫藥學智慧,但不因襲拘泥成規。
  2. 對中西醫學知己知彼,不存偏見。
  3. 融通中西醫學的生理、病理與疾病進展。
  4. 明瞭西醫藥治療的優點與不足,並善於運用中醫藥治療且補強。
  5. 將中醫治療化繁瑣為剛簡。
  6. 理論與治療創新,且具反覆實踐效果。
  7. 充分參考運用現代醫學技術方法與檢驗數據監測。
  8. 詳熟西醫的發展與治療過程及用藥,產生新的干擾,修正傳統的用藥模式。
  9. 指導學生實證醫學證明。
  10. 辨病與辨證結合;微觀與宏觀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