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的天賦生存權

家庭主婦 李黃惠美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來自人類的破壞,不尊重大自然所致,大自然的反撲值得人類省思,科技越發達,耗電量日漸增多,所散發出的二氧化碳嚴重破壞保護地球的臭氧層,衍生出地球暖化的問題,天氣四季不分,天下萬物的生存權也隨之破壞了。

  現代人追求物質上的滿足及精神上的慾望,物質上過度的奢侈,不惜福,不懂得回收的理念;在精神上,為了滿足自己精神上的空虛,養起了名貴的寵物等等,直到玩膩或是寵物生病了,就棄養了,瞬間變成棄養的動物,變成流浪動物了,看了真是心疼呀!萬物都是有靈性的,剝奪了生存權,人類棄養的行為真是不該呀!每每看到它們無助又期盼的眼神,心中萬般的無奈與不忍。人類是否應該重視動物的生存權呢?

  對於我們生存的環境,也該盡一份心力,要隨時隨地資源回收及減少垃圾量,也可以維護地球的生存權,例如:資源重複使用、禁用免洗餐具、隨身攜帶環保餐具等等,都是舉手之勞的好方法。另外,過度開發山坡地也是破壞地球生存權的重要問題,現今的土石流、洪水氾濫等等,都是人類過度開發山坡地最佳的寫照,深深地警惕人類要更捍衛地球的生存權。人類是不是該覺醒,好好珍惜大自然,畢竟地球與人類是生命共同體,地球只有一個,讓我們一起捍衛地球的生存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