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人我平等觀念

北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岌

  每一個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義,雖然生命歷程與生活體驗各不相同,但是生命的需求差異不大,都需要有形物質的供應與無形被尊重關愛的需求,因此這兩項需求可以說是普世人權的基本要件。維護基本人權的層面其實很廣,實踐的方法看起來也非常繁多,不過我們一般人如能深植人我平等的觀念,應該不止可以做到消極地不侵犯人權,更可以做到積極地保障人權。

  先說父母對小孩吧!很多父母不是過度寵溺小孩,就是將小孩視為私人附屬品,以致產生很多偏差。如果父母能以平等觀念看待小孩,視小孩為與自己緣分較深的獨立個體,自然就會維護到小孩應有的人權。再說公務員對一般人民吧!很多公務員如警察或辦事員,對有關係者與對一般人民往往態度兩極,以致侵犯人權而不自知。如果公務員能以平等觀念看待自己與每一位人民,視服務人民為天職,
自然也會維護到人民應有的人權。

  更進一步來說,如果身為企業家者能平等看待員工,與員工共同努力提升企業競爭力,自然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升員工所得福利水準,員工工作人權當然可以得到進一步的保障。如果執政者能揚棄高高在上的封建傳統平等看待人民,與人民共同公開討論努力制訂優質的經濟與福利政策,國家整體大環境自然可以保障到人民免於匱乏免於恐懼的基本人權。

  其實,不只是人類的人權應該被尊重被保護,所有的動物與所有的眾生都應該有他們基本的生命尊嚴被尊重被保護。如果我們可以將人我平等的觀念深植心中,要再做到眾生與我平等,應該不會太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