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老師的福利與人權

桃園縣大溪鎮公所里幹事 宋然國

  本人曾於幼教界服務四年多的時間,雖然不算很長但感觸良多,僅以本人卓見表達一些看法。

  幼兒成長階段在一個人的人格發展上扮演相當重要的時刻,中外的理論與實際證明,幼兒人格發展特性在五、六歲時就達到一定的狀態,有的甚至比這個時間更早。這段黃金時期伴隨成長的過程除了父母之外,就屬每日長達八、九個小時的幼教老師了,國外甚至有一位學者提出「六歲定終身」之詞。

  幼兒從家庭熟悉的環境跳到另一個陌生的環境中,幼兒園所的老師及同學就是他學習和模仿的對象。那麼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一個優良的幼教老師,便可以在這個重要階段輔導他、陪伴他成長茁壯。所謂「樹要正從小扶直」,反之則在幼兒內心深處留下不可抹滅的劣質記憶,影響他一輩子的人格。

  不過幼教老師的人權長久以來不被尊重是不爭的事實,家長普遍把老師當作〈褓母〉看待,經營者把家長當作搖錢樹不敢得罪,幼兒教育的本質已被扭曲變質,在花錢就是老大的心態上將小孩丟給老師,老師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要包辦。事實上幼教老師真的是打理小朋友的內外,舉凡從把屎把尿到行為課業教育都要兼顧,而且一個老師平均要照顧二十幾個小朋友,但所得到的待遇和報酬是不成比例的。以一位幼教老師每天從七點到下午五點,這十個工作小時薪水可能二萬多而已,每個幼兒園所的設備規模不同,老師的待遇也不同,相對的老師的薪水不高,對學生的教學熱誠也會大打折扣,因此幼教老師的流動率相當高,常會遇到不停換老師的窘境,幼兒也必須面對更換老師從新適應的問題。幼教研究報告曾說明:幼稚園三年的學習環境最好不要太過頻繁更換同一個班級的導師,這會影響幼兒學習的興趣。

  一個幼教老師經驗的累積是非常重要的,面對幼兒每天不同的狀況都得細心處理,這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在書本中是無法學到的知識。現今幼教老師從踏入到離開平均職業時間約十年,很少有願意繼續做下去的,因為工作繁雜薪水低,結婚後選擇其他工作者都有。那要如何留住老師呢?本人認為要留住一位優良又有經驗的教師,首先得提高幼教老師的身分地位,一位大學教授薪水每月動輒好幾十萬,教導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幼教老師不過二萬多,薪水偏低差距太大,幼教老師應該與國小教師同等待遇,而且要有統一的標準。當然幼教師資得提高,除了要有證照之外,學習訓練與國小老師一樣均需大學以上學歷,並淘汰不適用教師及評鑑不佳的幼兒園所。

  現行教育政策頭種腳輕,教育單位不斷提升大學的軟硬體,卻忽略人格養成最重要階段的幼兒園所,造成時下年輕人會讀書不會做人處世。李家同教授著作一本書「一切從基本做起」,最語重心長的一句話:「因為如果只注重表面,而不注意基本,所有的一切都將崩塌瓦解」。台灣已經是德國之外生育最少的國家,少子化再加上社會結構的改變,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增加,幼兒教育已不是以往的模式,變成更複雜更需要專業的師資,希望政府單位能重視富國強兵先從教育著手,百年教育須從幼教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