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的知識與智慧

即時運輸科技/資深協理 李正文

  2010年世界公民大會舉辦的人權高峰會,4月1日在臺北舉行,43國關心人權的精英齊聚ㄧ堂,將人權分為<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議題討論,並將與會精英的智慧化為文字,以文章或是論文的方式留存下來,希望喚醒世人的重視或能造成人類行為的改變,共同響應並以實際的行動參與,來淨化人心,護衛地球,讓大自然得以喘息,幫後代子孫的環境爭取到些許的時間與努力的空間。

   這些針對時事所提出的建言,從多元的觀點、專業的角度出發,嘗試提出讓世界更好的文章與論文,這些都是源自於善良與關心地球的好心善念,當其他多數人仍汲汲於營利;或是仍習慣於追求個人生活品味時,這些關心地球與人類未來生存的人們,已將力量團結起來,持續把這股熱潮推向社會每個角落,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這件事的重要,是有其迫切性與必要性。這已經不需要知識與理性的思考,其實社會在沉淪,天地在反撲已經是人人都可以感受到的事實與現象。明天會更好,已經是不可及的夢幻;現在所能做的事,應該是膚淺的人們最後懺悔與彌補的機會,是最後等待恐懼或希望印證的時刻到來。人心卻已經是黑白分明!這些不經思考的感受,其實是人心的共鳴,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是人類在蒙蔽的心靈之下,所遺忘上天賦與人類基本的人權,這是是天賦人權,是本能的人權,更是人權的智慧。

   人權的知識在近代歷史的變革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卻也被權力的掌握者所刻意忽略,甚至於加以禁錮,結果在歷史中卻很明顯的昭示,天賦人權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其實在生活中,我們被冤枉就會很不舒服,沒能力反抗時就只能吞忍;但是當機會一來時,就會起爭執或是造成干戈,其原因不外乎是人心被無力的壓抑或是殘暴欺侮,而這些普遍性的現象如果是來自上天的災難,人們還可以認命;但是反觀歷史的事實中所看到的,卻是大多來自執法者的偏頗與蠻橫,從法律中爭權,從稅務中奪利,從其中交織成陷阱,蓄意藉各種法律稅務規定之名,行侵犯人權之實,其實這已經是反人權,背離人心的欺世盜名之舉,日積月累,民怨造成社會人心的沉淪,包含互信不足,笑貧不笑娼,爾虞我詐,甚而造成國家整體競爭力的下滑,文化的劣質化,人心的灰暗無奈,甚至憤怒。最近這些明顯的現象已經瀰漫到世界,美國總統歐巴馬終於說出:「人民已經生氣了!」的警語。這句話不只限於美國,更不只說給各國總統領袖聽,是說給不知認錯、不知改變、不知自省、不知上進、不知愛民、不知大家是生命共同體的頑劣執法者,與無力改革的領導者,歐巴馬的警訊已經是造成錯誤之後,自食惡果,來不及悔悟的懺悔者的末班車。這是因為知識沒有內化,沒有入心,無法感同身受,沒有愛,無法成為智慧,反而讓保護人民的法律,及社會資源分配的稅務工作造成欺侮人民、侵犯人權的工具與武器。有些掌權者以法律與稅務施威斂財,消散僅有的福報,直到終了與厄運的降臨。

   現今的社會,知識爆炸,卻是智慧貧乏。充斥知識,卻不知如何改善現況;法律充斥卻無法保障人權;學識豐富卻是人格低落;專業導向卻變成是利益分贓;服務人民變成魚肉百姓;執法公義也淪為違法構陷。所以在這渾沌詭譎的時刻裡,眼看著天災照映著人心的貪婪與墮落,鋪天蓋地而來,異象頻傳越演越烈。這次大會的主席,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在此次會議結束之後,以力行實踐與擴大參與來淬練這些人權的知識,並給予有願力、有向好之心的人、願致力於淨化心靈的人,一起再廣邀有志之士,共同喚起社會的良知之聲,更希望能喚醒良知之心,猶如點亮黑色的夜空,綻放出越多的光芒與希望,讓更多的人免於恐懼與不安。讓多一點和平,多一點愛流盪在人間。也為無辜的後世子孫,多留一點機會,多留一分希望。這就是讓人權的智慧與感動重回人心,讓人性回歸純樸,讓人們記起上天原先所賦予人類的角色,回歸本位,做好大自然中的一份子,與天地和諧共存。

  這是一場競爭,一段最後的競賽。與時間競賽,與天災競賽,也是感恩懺悔、實踐與墮落、安逸、沉淪的競賽,人性善與惡的競賽。就如同洪道子博士所說:「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人類不可以沒有地球。」「人類需要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人類需要找回自己天賦的使命,才能找到生存的立足點,我們承接祖先的棒子,希望在我手上不要是最後一棒,有機會可以榮耀的傳承下去,甚至為後代子孫找回一條簡單、光明的道路。也許未來的社會,不需要太多人權的知識,因為在地球生存的每一位個體,都已經得到教訓,學會人權的智慧,堅持主張落實人權的本意與精神,回歸愛與和平的本質,讓人性的善良與尊重得以彰顯,法律的保護與稅務的公平與正義得以實現人性的善良本心。讓人類團結起來,成為維護衛地球的使者,對環境得以相生相長,讓萬物得以生生不息,讓人類與天地同光,和諧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