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離島永續發展

澎湖縣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 吳培基

  離島澎湖爭取觀光博弈已經20年,而20年間,整個世界歷經巨大變化。全球暖化不再只是假說、理論,而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轉眼間,離島觀光博弈,已成過時的觀念及規劃。八八水災突顯國土規劃的重要,而離島博弈的開放,決策過程完全缺乏國土規劃。

  根據經建會〈促進離島永續發展方針〉,「離島建設應以永續發展為最高目標,重視居民基本生活照顧、島嶼生態保育、島嶼特殊文化保存及永續優質之產業發展」。例如:無人島嶼應盡量納入保育範圍,推動生態旅遊取代大眾觀光等。澎湖發展觀光博弈,高達500萬人次的大眾觀光,正與這些方針背道而馳。離島的基礎建設,是以照顧居民基本生活為目標,而非用於支撐觀光博弈產業,也無力支撐觀光博弈產業。引進這樣的產業,澎湖未來的發展,將面臨巨大的結構變化,澎湖不是新加坡,這不是脫胎換骨,而是粉身碎骨!

  澎湖擁有320公里的海岸線,是海洋資源的大縣,自然地景的巨人,臺灣開發歷史的第一頁。澎湖可以發展的方向很多,例如:文化資產(自然地景、聚落保存)、海洋資源(海洋保護區、海洋國家公園)、綠色能源(低碳島、低碳城市)、大學城、養生生活區等。觀光博弈並非唯一的選項,而這個選項,與其它發展方向格格不入,即使只有5%的樓地板面積,也會像是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

   2009年9月26日,澎湖縣辦理博弈公投,不同意票占56.44%,同意票占43.56%,公投結果為不同意澎湖設置觀光賭場。這是台灣第一次的博弈公投,但絕不是最後一次,除了其他離島的博弈公投,3年後,澎湖博弈公投也可能再重來一遍。離島居民應該共同作出正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