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淚的老柳杉

荒野保護協會三峽聯絡處負責人 吳珮怡

  因病入道在滿月圓重新找回健康,深刻省思生命,多少個晨昏老樹伴著面臨生死交關的我,給予支持撫慰,這才使我驚覺,原來森林裡的一草一木都如阿凡達電影所傳述,那般有自己的靈魂與悲喜。因著這樣的因緣,懷著虔誠的心意與態度,遊走於這片森林,如今健康找回來了,而森林中的老柳杉卻面臨砍伐。而砍伐單位竟是林務局,理由是增建自然教育中心,教育中心顧名思義是教育人們與自然合諧共生,但如此作法所違反的自然定律令人百思不解。

  知道森林要砍伐之後,與一些山友和保育人士,經過一翻努力了解交涉,得到林務局必須砍伐的幾個理由如下做出整理,也一併提出反對的理由:

林務局: 該案早於──年即已通過施作,如今只是完成當時未完之工程而已。

反對理由:國家許多政策因時間、歲月、因緣有所延宕,想要重新執行時應該重新評估整體環境,如今國土在自然界暖化現象中正面臨危機關頭,而林務局卻要帶頭砍樹實在令人費解,我們應思考自然教育中心有其必要嗎?自然教育到底是在自然裡,亦或是教室中學習較為恰當應該深思,更何況目前的遊客中心,荒宕多時的DIY教室、都是可以原地規劃運用的地方。

林務局:原遊客中心距離蚋仔溪過近,因此有整倂遷移的必要。

反對理由:原遊客中心與未來自然教育中心,距離河道其實距離相差無幾,更何況如果洪水來襲,兩個地點會遭遇的危險是一樣的,在則如果防洪的理由成立,更沒有理由該砍伐森林,林務局是否反思將教育中心蓋於森林之外,讓人們平時有機會受教育,有了觀念再進入森林方能保護森林不受破壞,請再三思砍伐森林真有其必要性嗎?

林務局:滿月圓定調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因此首要考量為遊客之需求,目前遊客中心距售票口太遠許多遊客無法抵達。

反對理由:

1. 目前遊客中心距售票口路程(慢慢走)約30分中即可抵達,中間又有亭台廁所可供休息(約15分鐘腳程)供遊客使用,實在不解距離太遠之理由如何成立,如果遊客連15分鐘的腳程都嫌遠的話,再多因滿足人類需 求,破壞自然的開發有其必要性嗎?

2. 所謂遊樂區;顧名思義即是擁有遊樂設施的環境,例如 多年前盛行的原野樂園,而滿月圓並無任何相關設施,定名為遊樂區本就奇怪,林務局應思考的是幫他正名,而非以他目前不適用的名稱,來當作開發的理由。

林務局:目前砍伐的柳杉是為了疏伐,而且砍的皆是林務局的人造林,並非原始林,而柳杉的壽命也差不多50年。

反對理由:

1. 疏伐應於造林之初而不是50年後,這個觀念相信林務局應該更清楚不需多所解釋

2. 林務局造林乃因水土保持,非必要時應不會任意砍伐(以滿月圓的腹地,自然教育中心真有其必要性嗎?)造林者雖是林務局,但建設或破壞應受全民監督,想必林務局應可同意吧!曾有林務局官員說:「大家不應將滿月圓視為自家後花園」,我們要提出嚴重聲明,如果大家將國家公園、森林都視如自家後花園般愛護照顧,不也是公部門求之不得的結果嗎?而大家的參與絕非因反對而反對,實在是想進一份保育國土的心意,也為尊重生命發聲。

3. 柳杉壽命也許50年60年不定,但誰有權利說因為他壽命將終,因此該死!(這何等暴力!)如果人類平均壽命為80歲,試問80歲以上的老人難道就該死嗎 ?請公部門三思。

4. 在柳山林裡現在已有許多其他灌木長成,地上更有美麗 的地被植物覆蓋,這些景象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水分陽光磨合才能發生,屆時一動工一切景象將消失殆盡,也許下一個50年都不見得有機會發生,何況這些小灌木數量之豐令人嘆為觀止,重要的是他們的生命誰來重視。

  有機會請林務局官員再次走進這片森林,用生命與生命對話的角度,傾聽柳杉說的話,看看你們斧頭落在他身上的傷痕,正訴說他的無助與悲哀。自然界的物種依循自然法則生滅,是一部最慈悲的經典,人類迎向便利性導性取勝的假文明時代,對自然界的一切暴力應該止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