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溫室效應之減量與國際參與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科長 吳家安

一、 明天過後地球反撲:   

  自1980年代以來全球氣溫迅速上升,不尋常的冰山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發生聖嬰現象及海洋洋流減弱,導至不尋常的全球氣侯大變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把過去 30 年的大西洋颶風和西太平洋颱風記錄研究發現,近年來暴風圈強度增強的速度都遠超過由歷年及現行數學模式所模擬出的預測值,而眾所皆知在2005年侵襲美國紐奧良的卡翠娜颶風所造成的損失舉世譁然,逾百萬居民撤離家園,至少造成保險業260億美元的損失,為美國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台灣過去100年來的溫度變化,溫度上升幅度是全世界平均值的2~3倍,尤其在2005年6月的特大豪雨造成屏東東港、台南六甲、雲林口湖等地區淹水不退等氣候災害。而這種種現象皆印證係因自工業革命以來,人為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氣候暖化之溫室效應所致,而電影「明天過後」所預言水淹都市之災難場景,身為地球村的我們若再不加以警惕,未來將應驗到地球上每個人身上。

二、 城市在全球永續發展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全球城市僅佔世界2%的土地、但是郤有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使用了超過七成的能源和製造了世界七成以上的溫室氣體,因此國際社會中各地方政府在全球永續發展上,皆以「全球永續發展」的城市思維,輔以國際民間社團組織之力量(NGO)來達成城市間的溫室氣體的減量行動。高雄市政府目前也積極尋求加入國際地方政府環境行動委員會(簡稱ICLEI)之城市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目前全世界共有約70個國家的500個城市參加;此外,高雄市亦積極規劃參與世界低碳領導城市(簡稱C20)組織之可行性。針對高雄市未來之可行二氧化碳減量方案,將以各國城市之減量策略做為借鏡,這其中即包括廣泛的使用再生能源,如運輸車輛使用生質柴油、住商部門太陽能光電之安裝、工業區能源的整合與利用、建立最佳能源效率操作規範、掩埋場的甲烷回收再利用等等。

三、 高雄市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角色:   

  身為台灣主要工業重鎮,高雄市總體溫室氣體排放量(包含工業及能源部門)高達5,200公噸,約佔台灣之20%,且其人均排放量為34.74公噸高居世界城市之冠,遠超過台灣11.1公噸、OECD國家的10.96公噸以及全球平均3.89公噸。惟當高雄市扣除工業、能源部門後的管轄放量約1000萬噸,其人均排放量仍高達6.73公噸,因此訂定溫室氣體的減量策略成為高雄市面臨的重要環境課題。

城市

人口(百萬人)

總排量(百萬噸)

人均排放量(噸/人.年)

高雄市

1.5

52.5

34.74

高雄市(扣除工業、能源)

1.5

10.1

6.73

台北市

2.6

11.7

4.5

墨爾本市(工業城市)

3.6

59.6

16.5

東京

12.5

69.5

5.56

北京

7.4

62.4

8.4

巴黎

2.2

13

5.9

倫敦

7.4

41.9

5.6

紐約

8.1

72

8.8

芝加哥(工業/商業城市)

2.9

28.4

9.7

資料來源:(The Climate Group,2005)

四、 高雄市目前溫室氣體的努力成果

(一)西青埔沼氣能源回收發電   

  高雄市西青埔掩埋場於1999年封閉後,沼氣溢散到大氣中,造成嚴重的溫室效應,因此經濟部及環保署於1996年開始協助高雄市再生能源業者發展「西青埔沼氣發電廠」,將沼氣搜集起來拿來發電,不僅可以回收能源,還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該發電廠於2000年4月17日正式運轉,發電容量為5,448千瓦,目前每年CH4回收量2,421萬M3,二氧化碳之總削減量345,429 噸/年。

(二)臨海工業區的蒸汽能源整合   

  高雄市屬工業重鎮,自1993年即由廠商及政府單位於臨海工業區推動能源蒸汽及廢棄物之整合再利用工作,例如中鋼的蒸氣,可提供給附近廠商使用,減少鍋爐燃油使用之二氧化碳排放。初估藉由此能源整合工作,二氧化碳每年可減少18萬噸,未來若中油大林廠及台灣石原公司加入該整合網路,每年將可達到32萬噸的二氧化碳減量。

(三)高雄市再生能源的推動:   

  2003年起高雄市開始推動利用再生能源生質柴油,做為垃圾收集服務車輛或其他公務車輛的燃料,2006年估計有200輛公務車車使用生質柴油,每年約可減少6000公噸之二氧化碳排放。

  未來高雄市亦將規劃修正「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將生質柴油納入加油站營業範圍,訂定短、中、長期管制目標,逐年增加生質柴油之佔有率。

  此外,亦將鼓勵政府建物或公園推廣使用太陽能發電,利用下水道污泥發酵之甲烷氣體產生能源等等。本局也將會評估利用南星計畫的土地發電,再賣回給台電等可行性,或其他利用再生能源,我們都可以來努力。

五、 再生能源未來的最大優勢是經濟   

  我們可以觀察全世界的趨勢,就是傳統能源越來越昂貴,而再生能源越來越便宜;而國內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也已經在立法院審議當中,很有可能在近期內三讀通過公佈實施,屆時將會提供再生能源更多的經濟資源及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