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丈高樓平地起-師徒相傳重心性

概念造型沙龍負責人 吳秋月

  在現代講求快速效率的社會裡,專業人才輩出,然而要能夠在現代的社會中生活,最要緊的是要有專才,因為講究快速與效率,所以人才的培育漸漸的求快速養成,只重視技巧,而不在乎基本功紮實的練習,而造成眼高手低的情形, 判斷一個人功夫的高低,第一眼就是學歷再來是經歷,容易造成誤判進而埋沒了人才。

  在台灣的傳統社會中,戲子、王八(吹號手)、理髮師,是比較不被人重視的行業,因為從事這行業的組成份子,大多數是家境較差,或是對讀書較沒有興趣的小孩,在社會的傳統框架下,造成從業人員普遍有自卑的心態,為了求生存而努力工作,再加上工作中地位不被尊重而產生的不快樂,就會不在乎職業的神聖性,更減少了向上的驅動力。

  理髮師的技術養成,古代是師徒相傳制,從前的學徒在學習的心態上能尊敬師傅, 也能體貼師傅教授的心,並主動分擔許多店裡的雜務工作,現代的人才培育, 經過專門的技術學校訓練後,普遍有一定的學歷資歷,學生要正式幫客人服務賺取收入,初期當然需要一個過度的時間和再教育,在理髮業目前的現況裡,師傅常會覺得教學無力,學生的心性只求快速而不重視基礎功夫熟練,師父就算有再多的好技術,也無法好好傳承,萬丈高樓平地起,人才的養成不單是技術傳承,更需要有內在涵養的磨練,才能擁有專業的素養及道德。

  當開始執業之後,技術的高低和客戶滿意度,就決定了收入的多寡,當專業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時,為了達到收入的提升,就常採取削價競爭的方法,使得市場競爭形成了價格戰的惡性循環,衍生的問題就會變得很多很多,理髮業如此,相信各行各業也會出現這些狀況。

  每種職業都很神聖,每個執業人員都應該受到尊重,重要的是從業人員必須自尊自重,付出專業時用感恩的心,真誠用心的對待客戶,客戶就會體會到善意,也能滿足客戶需求,專業能力的提昇也不在只建立在利益的關係上,更能達到專業分工之間,從業人員與客戶之間,店與店之間,都能相互尊重,產業才能平衡,也能保有每個人的工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