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從尊重開始

大同生科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品管技術員 吳俊毅

  我們從出生開始,在不同階段會領受到許多人給我們愛,父母親、家人、朋友、師長、同學、長官、同事、、、等,表達愛的方式會因為每個人的特質、個性而有所不同,記得我父母親為了撫養我們家四個兄弟姊妹,而辛苦的種田,縱使沒讀什麼書,自己省吃儉用,一心一意就是要給孩子們最好的環境,這份無私的愛也深刻的烙印在我心中,永難忘懷,這是偉大的父愛、母愛,當對方感受到了,這份愛才算是有了作用,但有些人表達自己的愛,只用自己固定的方式,而未體察對方的感受,所以常常造成,被愛的人很困擾、害怕、不安,愛人的人也感覺困惑與不解,或被愛的很生氣,愛人的也很生氣,甚至危及個人的生命、財產等社會事件...究其原因,其與『尊重』有著密切關係。

  我們好像習慣於『給我們想給的』,在未了解對方是否想要之前, 通常就強迫送給他 ,但我們會講『不是啊!  我是為他好、是愛他,才會這麼做啊! 』, 對! 我們通常這麼想,但是~~對方卻是『感受不到』甚至有相反的感受,所以時常聽到父母親對子女說:『我這輩子所做的事情,全都為了你好啊...』,但子女的心聲卻是『我真的懷疑,我是不是爸媽親生的 !...』,彼此情誼就在誤解中不斷的衝擊,甚至一輩子無法原諒對方故事,也時有所聞...有時是等到一方的臨終時,才講出心中的話,但也為時已晚...許多人間的憾事就在就在缺乏『尊重』的調節下,讓原本的好意變了樣。

  人們可以由別人的事情,吸取經驗當成自己的借鏡,讓這些原本就是可以存在的美好人、事、物,能夠因為我們懂得『尊重』,而保有對彼此的美感,不再用自己的價值觀、審美觀、高標準來衡量周遭的人,有一句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其中隱藏了中國人中庸之道的智慧,以及『尊重』的內涵,上天賦予我們每一個人,能夠安然生存的權利,尊重每個人,就好像是尊重上天一樣,而不只把對方當成自己私有的產物,他應該是完整的屬於這個世界,這麼宏觀來看待彼此,我想我們會更豁達的珍惜彼此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