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百姓的心聲

財團法人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資深工程師 吳金尾

  2010年4月1 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灣舉行世界公民人權高峯會議,會中提出「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面向都與生活中息息相關,有見於事實違反大自然,跟億萬生靈更加不可分割,而且更加嚴重,挽救頹勢工作,人人有責,必須一一克服。

  回想過往有好多冤屈未解,一直深留在人們心中,如只是路過無冤無辜,被冠上罪名,不讓你申冤被關定罪,出獄後,在各個管區留下永遠無法可解冤屈罪名,一輩子跟隨著你。執行勤務者濫權貪功,胡作非為,而在他們的功勞簿上,確記一筆污點功勞,一點也沒有替人們著想,尊重人權。

  在都市的大街小巷,到處可看到放花盆、機車、腳踏車、鎖上腳踏車,或在一樓鐵門上寫上車庫,把路佔為己有的街景,既然劃定為馬路,就應該把馬路還給大家使用,不可只為自己著想,不管他人是否方便。執法單位對這件事好像執行過,卻虎頭蛇尾,睜一眼閉一眼,根本沒有澈底研理出一套好方法,跟國人交代,讓違法者一直犯錯,變得自私自利,沒有慈悲心,沒有公德心,人民權利受損,造成不便。匡正此歪風,一條漫長的路要走,有為政府該拿出魄力,從各方面著手,教導人們有慈悲心,處處為別人著想。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第四台線路解釋,一個門牌為一戶,最近第四台業者告知同一棟或房屋出租為由,要多加線路,每一層為一條。因金額過多負擔不起,當第四台業者得知不願加線路時,即告知會對用戶追討之前的費用,隨便放存證信函,此種違法行為,第四台業者聲稱,出租房屋或同棟住家人共享第四台即商業行為,也違反商業著作權,常常來電恐嚇,不堪其擾者,花錢了事。不合法加價就是侵權行為,其實第四台拉線時,隨便把線路裝在別人牆上,未經所有權人同意及簽同意書,此種違法行為,政府不聞不問,人權早就被剝奪。分級制度早應實施,像電影有分級,讓人有選擇權利,第四台卻沒分級,要用戶照單全收,付同樣價錢,實在不公平。

  科技發展至今,大自然受到破壞,失去平衡,天災不斷,人定勝天已被推翻了,政府應及早痛定思痛,全面節約能源,如大自然雨水應該勤加利用,在家庭節約用電用水,讓廢水能夠再利用,例如洗衣機大量排放廢水,可以回收利用來沖馬桶,養成過簡樸生活,節制自己的消費,讓大自然有喘息機會,這是人民心聲,好事政府應廣為宣導,重視大自然,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