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哪裡?

中國南京愛兒時代總經理 何懿玲

本來......
寒暑假結束了!回學校!
下班了!回家!
旅遊結束了!回國!
留學完成學業了!回鄉!
都是結束一段歷程,調整身心!回到熟悉的環境,將疲憊的船舶,棲息於港灣!

  最近對這個定律,卻起了困惑?因為工作的需要,突然需要常跑大陸,在往返的飛機上,和臨座乘客相互寒暄:第一句話總是:「回台灣?」或「回上海?回北京?回南京?....」聽著、答著,自己迷惑起來:「哪裡才是我真正要回去的地方?」

  以前無論異鄉求學、出差、外地工作、出國旅遊,就只把台灣當作我唯一的"哪裡",不管旅程多遠、多久,最後一站就是台灣。年過半百,開始為退休打算,也順理成章地在台灣某處自認為山明水秀之地,買個小屋,準備好好設計規劃,過閒雲野鶴的後半輩子生活!然而,因為機緣,必須往返兩岸的次數多了,初始只當作多一次的職場任務,輕裝就簡赴任;慢慢狀況變成需要長駐,不得不開始也在那兒設個住所,必須很快融入的對岸的環境中,發現逐漸待在那兒的日子變長了,從台灣帶去屬於精神層面的物件,竟不知不覺也多過台灣的小屋了!更驚然發現要問自己這樣一個大問題:「我到底要回到哪裡?」

  近日拜讀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隨便想想"大作,其中"內在淨土"一文,解了我的困惑!他建議眾生思念一處美麗的風景,然後在自己心裡,塑造一塊美麗的淨土,每天回到這裡,沉澱、觀想、洗滌喜怒哀樂,然後每天都會有另一次的寧靜與安詳!

  恍然大悟呀!原來我被困在時空裡了!原來在匆忙的現實或心靈的旅程之中,我拘泥了慣例的定義了,因而苦問:要回到哪裡?原來我沒有塑造內心的淨土之家,寧靜安詳並不會來,而只會每天繼續新增疑惑與迷惘。

  是了!"內在淨土"安定了我漂泊的心!只要在內心淨土之中,每天可以回家,可以找到最深最安寧的棲息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