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語錄: 真正愛自己的人

高雄縣旗山鎮法華禪寺住持 如定法師

今天我們大家有緣,在特別的日子舉行供佛齋天大法會,各位以最虔誠的心、最恭敬的心祈願新的一年及未來更有福報,更有智慧完成心中每一件心願。

  藉此來談談佛法,希望大家對佛法更進一層有所認識,便於學習,而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真正達到學佛的效果。

  修行是將我們日常生活中對宇宙人生錯誤的想法、觀念、看法、說法、做法、行為加以修正改過。學佛要從那裡學?從根本修,根本是念頭。念頭要善,念頭要清淨。「晝夜常念善法」你的心善;「思維善法」你的思想善;「觀察善法」你的行為善;「不容毫分,不善間雜」,你的惡才去得乾淨,你的善才修得圓滿。別人得罪我們,毀謗我們,侮辱我們,陷害我們,傷害我們都是假的。『凡有所相,皆是虛妄』。我們是覺悟的人,他們是迷惑的人、愚癡的人,何必跟迷惑顛倒的人計較誰的過失?又何必把它放在資料庫裡儲藏做檔案?

  業在那裡?業在阿賴耶識裡面,業在你的印象當中。有一個地方替你保存這些檔案,叫做阿賴耶識,意思叫「藏識」。藏識是倉庫,資料庫,檔案室。你的點點滴滴,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放在資料庫裡儲藏,不會漏掉的。

  諸法的印象,縱然經過百劫千劫,因緣遇會的時候,這個因也就是阿賴耶識裡面的印象,或者說是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種子,遇到緣,果報就現前。阿賴耶識則是非常非常微細,極其微弱的現象,也就是微細的念頭造的業,往往第六意識還沒覺察到,但是檔案室(阿賴耶識)已經存檔歸檔了。歸檔的速度非常快,都是剎那剎那。

  一切萬法的現象是緣起,緣起決定是性空。一切法聚散無常,剎那變化,我們要瞭解這些事實真相。我們連自己的身體都不能佔有,身體的細胞新陳代謝剎那變化,所以確實無我。世間人執著這個身體是我,這是第一個迷惑,從迷惑「我」產生自私自利,造無量無邊罪業。業力把境界變成輪迴境界,變成地獄的境界。地獄從那裡來?自己變的,一切都是你自己心裡變現的。你心裡在想,它就從心想生,只要你想,它就會想出現相。雖各隨業所現不同,而實於中,無有作者。故一切法,皆不思議。

  有智慧的人遇到佛法,就應把業報變換成願力,佛說「乘願再來」不是死了以後再來,而是在這一生利用這身體,我們把它轉換過來就行了。怎麼轉換法?從前念念為自己(自私自利),現在把這個念頭斷掉,業報身就盡了;念念為社會,念念為佛法,念念為眾生,我這個願力、念力超過業力,我為別人超過自己,這個念頭轉過來,叫做「乘願再來」。

  福田從那裡生?從心想生,從正知正見生。佛的相是「從百千億福德所生」,菩薩的相是「妙色嚴淨」是由「修集善業福德而生」。世間修什麼樣的福報最殊勝?佛告訴我們:捨己為人,修集利益社會,利益眾生,利益正法久住,這個功德無比殊勝,福報也殊勝。人生的真正價值,真正的意義,為眾生服務。為眾生能得到什麼?得到大圓滿,虛空法界你全部得到了。你要是為自己,你什麼都得不到,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善惡有一個不變的原則,利益眾生的事是善,利益自己的事是惡。真正有智慧的人,對這個事情明白了,「應修善業」這是真精進,真的積極為社會大眾造福、修福。

  真正愛自己的人,一定把自己的境界向上提升。一生若造作不善的行業,把自己送到惡道,怎麼談得上愛自己。我們現前生活環境裡,有因必須有緣。緣是什麼?緣是要親近善知識,常聽善知識的教誨,善知識會時時刻刻提醒我們,生活在現代環境裡面,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都是在誘惑我們邁向歧路。善知識我們找不到,到哪裡去找?諸佛菩薩是善知識,諸佛菩薩不在我們面前,我們供養諸佛菩薩的形像,天天瞻仰諸佛菩薩形像,恭敬禮拜諸佛菩薩形像,每天讀誦經論,這就是親近諸佛菩薩,親近善知識。法性沒有迷悟,迷的時候變的是貪嗔癡的相,悟的時候變的是戒定慧的相。學佛救眾生就是要救心,為佛法常住世間,為利益一切眾生,就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才是真實利益。我們要好好利用這一生的時間,修自己前途光明的大道,要每天與諸佛菩薩相處過日子,才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祝大家新年圓滿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