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也愛別人

家管 王凱芝

  昨天帶著孩子到家附近的公園散步,2歲的孩子看到大大的廣場就忍不住的奔跑起來,可是一邊跑大人卻得一邊擔心他踩了不該踩到的狗大便,台灣各地的公園中,好像處處是陷阱、個個有黃金,常常看到有人帶著家中的小狗狗出來溜溜,可是卻是很沒有公德心的到處留下印記,讓要散步的大人小孩一邊走路卻要一邊留意自己的腳下,時刻不得放鬆失去了原本散心應有的悠閒。另外像我是個女生可是當我在台灣(或加上中國大陸)使用公用厠所時卻都要留意小心,有時明明可以看到女厠門外大排長龍,進入一看原來大家都在排隊等待少數幾間蹲式的厠所,另外的一兩間坐式厠所卻乏人問津,有時等不及了進去一看,裡面常常都是很髒的,坐墊上常常留下了前一位使用者的尿液,光是想到就覺得好噁心,明明已經很急了,卻要耐著性子用一堆的衛生紙小心的把它擦乾淨後才敢使用。就算這樣還是深怕自己不小心會被傳染什麼樣的傳染病。

  現在大家常常出國去玩,如果待的時間長一點就會發現,在國外人們也都會帶著小狗外出散步,但是狗主人都會把狗狗的黃金好好收好不致於造成他人的困擾,女生的公厠也很少會有蹲式的厠所,因為大家都會以正常的方式來使用,不會有人站在坐位上或者是半蹲的上厠所,所以也不會有尿液四濺的問題,因為在國外人們於公共環境的看法和我們是不一樣的,他們認為公共區域是家中環境一部分的延伸,而我們則認為不是自己家中的環境,則是公家機關的責任而不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那是因為我們只尊重了自己卻忘了應該同時尊重下一位使用者忘了自己也有可能是下一位,所以對於小狗的排泄物或是公厠中濺漏的尿液,我們可以視而不見認為那不是自己的事,而是公家機關的事,忘記了公共的環境唯有靠公眾的自我管理才有可能維持。如果當我們都能把大家的環境視為自己家的環境,那台灣就可以成為真正的福爾摩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