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福址,建立在有為政府身上

玉山銀行經理 呂建鋒

人權是普世價值

  九年前筆者有幸獲邀參與世界公民大會在台灣,並在台北指標圓山飯店舉行,現場匯集的40多個國家,280多位國家代表,並定四月一日是台灣區世界公民人權日,人權是天賦與的,然也需經歷歷史演變獲得普世價值,英明先進的政府都知道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所有法律及制度都是在維護人權而制度,如此一來國家才能富裕康樂長治久安,現今社會現象已脫離軌道,值得我們去探討與瞭解,好讓人權普世價值得以延續,人民痛苦得以紓緩。

不肖司法人員應有退場機制才是百姓之福

   如今最另人詬病的莫過於政府不守法,馬總統曾在98.12.10,中國人權30週年公開指出「凡是侵害人權,侵害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新新聞刊載,今年3月23日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因和艦案被訴,經二審無罪定讞後,檢察官以違反「商業會計法」提起上訴,後經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曹興誠當庭怒指法官違憲離庭抗議,曹興誠回憶出庭時法官問檢察官「被告犯了什麼罪?」檢察官竟回說「不知道」,「一審已經做了鑑定,為何二審要求再做鑑定」檢察官回答「因為新竹地檢署表示一審鑑定,不符合我們需求」,法官怒斥檢察官一無所知如何辦案,檢察官妙答「誰知道我這麼倒楣抽到這個案子」這莫不是檢察官脫序失節矇著眼起訴。

   再者太極們案件11年前諠嚷一時,侯寬仁檢察官媒體上猛放話,造成偵查期間四百多篇聳動不實報導,歷經十四位法官,一、二審開了58次庭,檢察官起訴有罪,法院一審打到三審卻都無罪,歷時十年七個月終在於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宣判無罪確定,判決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浪費司法資源及人民公帑,被告等師徒獲得冤獄賠償,試問侯寬仁要不要為此負責?有賴於人民痛苦指數不斷攀升,司法改革劍及履及,司法人員應有退場機制,侵害賠償,正義得以伸張。

政府應為民謀福利不是與民對立

   國家是人民組成,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而成立政府的用意是為大多數人謀福利讓百姓安居樂業,人民吃不飽、穿不暖、遊民夠多,都是大有為政府的責任,人民之苦是政府之苦,念茲在茲,但現今社會並非如此,致使本應執行法律規範的官員,常淪為知法犯法玩弄法律之人,筆者友人是一家公司負責人,從事外銷貿易商,奉公守法依法繳稅,生意本有起伏「前年繳得多,今年繳得少」國稅局官員釘上,要沒收他外銷退稅款150萬元,他堅持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最後官員表示有業績上的考量,要他繳70萬元,餘80萬元退還恐嚇結案,會計師從中安撫,民不與官鬥。

國家財源應從對價關係闢劃,不應在交通罰則上編預算

   人民生活受大環境經濟影響,在大都會區,一個上班族的民眾要購買房子,據報載要16年不吃不喝才能取得,貧富不均已成普遍現象,在偏遠地區更是如此,98年發生88水災,高雄縣小林村受難家屬的中小學生,有部份學生吃不起營養午餐,每到中午跑到教室或操場的腳落躲起來,後因學生儀隊操演,體力不支而被發現;生活困苦導致少子化趨於明顯,畢竟養一位子女長大成人,經報載得花1600萬元;然政府為闢財源竟在交通罰則編預算,在不起眼道路增設超速攝影機,交通要道逕行拍照,更有甚者經大樓管理員口訴,一位民眾到銀行做存匯交易,前後不到五分鐘,臨停車輛遭拖吊,上扣以後經民眾理論也不願放下,眼睜睜看到愛車拖吊到保管場,只為了多保管費600元,民眾向民意代表陳情,「拖吊車上架後,民眾及時趕到需將車子放下」並僅開違規紅單,雖有改善,但拖吊業者另有方法破解,上架後拖離現場五公尺以上,並在現場留有拖吊場電話就不願放下,政府無法利民、益民,那社會、國家結構就會鬆動。後代子孫有樣學樣,敗壞現象與日俱增,非國家之福百姓之福。

愛民利民不應為選舉而浪費公帑

   很多民眾都有這樣的經驗,選舉快到了,去年剛鋪的柏油路,重新挖起再填補,說也奇怪,筆者活了50多歲,家電如冷氣機、電視機不會每年更換,畢竟節流開支基本觀念人人有之,何況是國家更應有同理心,將資源放在弱勢的團體,諸如啞盲、身體殘缺、先天疾病,需要社會愛心的民眾身上;值得一提的是,每每在新任縣市長上任後的特殊現象,將轄下公園外觀圍牆打掉,重新塑造新地標,署名某某市長重建的成果,在私人領域資金會用在最高效率之上,然經納稅後,公領域就無所憚忌,想辦法把納稅血汗錢消化掉。筆者舉例僅是冰山一角,希望政府在私情上少一點,公德上多一些,德祥才能蔭子孫,國家要富有唯有政府以身守法,愛民如愛子百姓才有遵循。

  曾經拜讀太極門掌門人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說過的一句話很有感受,「轉動好念、轉動世界」,筆者認識現今荒野協會秘書長林金保先生,他告訴筆者:一棵樹木,經過濫砍與破害,帶來的是鳥類無法在該樹棲息,水土保持失去均衡、風向變了、氣候也更隨變化,所以人的念頭很重要,心也跟著很重要。沒錯!一念之善可以改變現有的生存環境,政府依法行政,人民豐衣足食,痛苦指數隨之遞減;一念之惡與民爭利、盜賊四起、民不聊生,如同洪博士所言:「沒有真正懂得尊重的真意,天災人禍隨時會到」,四月份為世界公民人權月,希望透過此篇文章能帶給社會上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共同響應,讓國家更好,天災人禍遠離而去,為後代子孫建立長遠守法制度,人生價值充滿陽光與希望。